澳大利亚大选难落幕:两党争夺 "悬峙议会"显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澳大利亚大选难落幕:两党争夺 "悬峙议会"显现

2010年08月29日 12: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悉尼8月29日电 (记者 朱大强)在澳大利亚大选投票后,又持续了一个星期,帷幕仍难落下,两党在继续争夺,独立议员在协调组阁,成立新政府还需时间。经济界人士指出,这种状况影响市场和消费者信心,将对经济造成负面影响。

  目前,澳大利亚联邦“悬峙议会”状况正在显现。选情在不断变化,各种说法很多,有时说工党获得独立议员支持,组阁希望增加;有的说联盟党在某些选区得票率高,也有机会拿下决胜席位。

  不论是工党,还是联盟党,此时强调赢得执政还为时早些。3名独立议员在制定组阁协商的程序,并需要等选举的最后结果出来才更有说服力。独立议员在与两党协商中提出7大条件,首先强调的是选举预算政策开支、经济影响及展望,并要求两党提供相应的开支材料。

  分析人士指出,澳大利亚大选出现新政府未定的情况,使经济发展产生了一些不确定因素。工党在三年前的支持率很高,并领导澳大利亚在全球金融危机中突围,而这次大选发展到现在的状态,是吉拉德始料不及的,如果这次胜出,经济政策将可保持连续性。如阿博特上台,在减轻税收、债务等方面为民众改善生活环境,促进澳大利亚经济向前发展。

  经济发展政策是无法与政局脱节的,从澳大利亚的选情发展来看,少数派政府有可能成为事实,稳定澳大利亚的经济形势显得很重要。

  对此,市场人士强调,商界和消费者在面对不确定的政局时要保持沉稳,目前许多关键因素仍维持稳定,澳大利亚经济实力不会因大选的局面而受到削弱。但目前“悬峙议会”不宜拖得时间太长,以免对市场和整个经济发展造成较多不利因素。

  由于工党和联盟党在经济政策上的分歧,协商组阁中,两党对矿业税、基础设施投资和碳排放等政策有不同意见,两党任何一党上台,经济政策肯定会有不同侧重。

  其实,对经济的影响已经存在。大选中两党得票率相近,又没有结果出来,这种不确定性的冲击使澳元和股市曾一度走低。特别是银行业,大选悬而未决将导致商业银行融资成本上升,挤压银行的利润率,澳大利亚的几大银行考虑或启动加息,但也不希望在政局平稳之前加息,所以期盼政局出现稳定的结果。

  从目前披露的对待外国投资的政策上,工党的矿业税政策对外来投资影响和联盟党的限制外资进入政策,都是业界关注的。

  一周过去了,两党和独立议员都在抓紧时间协商组阁。此间经济人士期盼能早一点成立新政府,以免政局的不确定性将冲击经济。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明】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