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南部各州争揽中国投资客——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美国南部各州争揽中国投资客

2010年08月29日 15: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美国亚拉巴马州伯明翰8月28日电 题:美国南部各州争揽中国投资客

  中新社记者 吴庆才

  “如果南卡能够把海尔‘借用’给我们,我们会很高兴。”美国亚拉巴马州州长赖利28日公开挖起了南卡罗莱纳州的“墙角”。

  他说:“我们这个地方有55家德资企业、38家韩国企业、50多家日本企业,但还没有一家中国企业!”。

  当天在阿拉巴马州伯明翰市主持南部州长协会主办的“加强与中国合作”论坛期间,作为本年度美国南部州长协会会长的赖利屡次向海尔美国白色家电集团总裁抛出“绣球”。他还开玩笑说,幸好南卡州长缺席本次会议。

  南部州长协会是美国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的区域性州长协会,这也是该协会成立76年来首次在其年会上特设中国议题,足见各州对加强与中国经贸关系的重视。

  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中国美国人民友好协会副会长、原中国驻美大使周文重率领浙江、安徽、山东等省的地方政府和企业代表团出席了这次会议。

  周文重告诉记者,中国和美国的交往最早是从西岸开始的,美国中西部和东北部对华交往也比较早。南部各州对华交往相对较晚,但近年来开始纷纷“抢滩”中国市场,并大举招揽中国企业,大有后来居上之势。去年,美国南部16个州对华出口总额达260亿美元,比上年增长37%,占全美对华出口总额的37%。以亚拉巴马州和肯塔基州为例,2000至2009年间,两州对华出口增长率分别是399%和1044%。

  除了如何加强对华出口外,如何吸引中国企业前来投资成了会议重点。海尔美国白色家电集团总裁谢里夫•甘当天成了南部各州追逐的对象。他表示,海尔95%的员工都是美国人,对当地经济发展和就业都作出了贡献,这对各州都有吸引力。

  中国最大的民营造纸股份制企业山东太阳纸业公司董事长李洪信也成了各州拉拢对象。不少州长希望能引进李洪信的投资让该地区的造纸业重获生机。对此,李洪信表示,他要在进一步考察后做决定。

  浙江省对外友协副会长虞希华告诉记者,浙江有数量庞大的民营企业,他们手头有资金,也有走出来的意愿,却苦于信息不对称。美国南部各州对吸引浙江企业来美投资很有兴趣,南部州长协会正在考虑明年是否到浙江去开年会,以当面向当地投资者做宣传。

  为表现诚意,北卡罗来纳州州长贝弗莉•普度等人还多次询问,他们需要做什么才能吸引中国企业前来投资?

  对此,周文重表示,希望州长们能为两国经贸关系大环境的稳定和改善多做一些工作。特别是希望联邦和地方政府不要把商贸问题政治化。他举例说,上世纪90年代,中国远洋运输集团进军美国就曾被以同样理由加以否决。如今中远已是美国聘用本地员工最多的中资企业,美众议院去年还通过决议表彰其总裁魏家福对美国经济及就业的贡献。

  赖利说,其实南部很多州都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措施,认为自由贸易才能使彼此真正双赢。他表示,愿在这方面多做工作,共同努力克服贸易保护主义行为。

  田纳西州州长菲尔·布雷德森表示,他非常看好同中国的合作前景,美国南部交通发达,劳动力资源丰富,且有投资政策优势,应能成为中国企业进入美国市场的重要投资选择。南部州长协会在其中英文宣传册子上写道:“若您正在考虑进入美国市场投资建厂,美国南方将成为您走向成功的第一站。”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明】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