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爆料"三布"旧怨 布什、布莱尔曾给布朗使绊——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英媒爆料"三布"旧怨 布什、布莱尔曾给布朗使绊

2010年08月30日 10:07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英国媒体28日爆料,美国前总统乔治·W·布什2006年曾告诉时任英国首相托尼·布莱尔,自己不愿与可能接替布莱尔出任首相的戈登·布朗打交道。小布什这番表态促使布莱尔重新斟酌卸任时间和继任人选,令早就属意首相职位的布朗一度受挫。

  布朗的发言人当天否认这一说法。另外两名当事人尚未公开回应。

  白宫授意

  英国《星期日电讯报》28日以多名美国白宫官员为消息源报道,小布什曾警告布莱尔,如果布朗继任英国首相,美英合作会有“大麻烦”。

  这些不愿公开姓名的知情者说,布朗之所以给小布什留下坏印象,缘于前者与时任美国国务卿康多莉扎·赖斯的一次会谈。

  当时担任英国财政大臣的布朗与赖斯初次见面时“毫不客气”,谈话中猛批美国国际援助、非洲事务等方面政策,以致场面尴尬。

  会谈结束后,与小布什私交甚好的赖斯向白宫打报告,表达对这位未来首相人选的担忧。小布什随即传话给布莱尔,暗示将来不愿与布朗打交道。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英国工党人士证实:“赖斯第一次会见布朗后就跟白宫抱怨他的所作所为。唐宁街10号突然从白宫得到消息,美方不想看到布朗接任。这不仅仅是白宫的意思,包括经济界大佬在内的一些美国人也表达类似意愿。”

  重新考虑

  布莱尔2006年夏季访问美国,这次行程当时被视作他任内最后一次访美。当时坊间传言,工党内夺权愈演愈烈,布莱尔面对党内逼宫,可能不日让位。

  一些工党人士注意到,布莱尔结束访问返回英国后,更加坚定了留任意愿,多次在公开场合释放“会继续干下去”的信号。

  他当时接受英国广播公司采访时明言,暂时没有辞职打算。布莱尔此后多次暗示,希望至少留任到2008年美国总统选举前夕。

  另外,布莱尔着手“扶植”时任环境大臣戴维·米利班德作自己接班人。

  布莱尔曾在公开采访中称米利班德是他的左膀右臂,“是我的韦恩·鲁尼”。鲁尼是英国知名足球运动员,是国家队的中流砥柱。

  米利班德后来在与布朗竞争中落败。

  “逼宫”上台

  布朗2007年6月成为工党党首及首相。

  英国政界传言,早在1994年工党内部推举党首时,布朗就与布莱尔达成协定:布朗退出竞争,布莱尔出任首相,第二个任期过半后辞职让位。

  然而布莱尔干满两个任期后迟迟没有退位的意思,在他的第三个任期上,布朗开始大举“逼宫”。布莱尔2006年9月承诺一年内辞去工党领袖和英国首相职务,后来兑现诺言,于2007年6月辞职。

  不过,对于“逼宫”的说法,布朗本人从未承认。

  布朗上台后,改变前任对美国亦步亦趋的态度,奉行较为独立的国家政策,英美关系逐渐降温。

  不过,布朗率领的工党在今年5月议会选举中没能保住优势。布朗随后辞职,为工党与小党派联合组阁作最后一搏。最终结果是,保守党与自由民主党携手上台,工党失去执政地位。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湘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