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31日结束在伊作战任务 撤军成奥巴马政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美军31日结束在伊作战任务 撤军成奥巴马政绩

2010年08月30日 11:45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8日,又一批美国士兵乘坐军机从伊拉克战场上归来。
28日,一名离家整整一年的驻伊美军士兵终于迎来了与妻子和女儿的相聚。

视频:美撤军大限将到 民众担心安全局势  来源:中央电视台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据新华社电 美国总统奥巴马28日说,撤离驻伊拉克美军作战部队意味着伊拉克战争“正在结束”;伊拉克现在是“主权国家”,能够自主决定未来。

  按路透社说法,国会中期选举在即,白宫试图把这次撤军描绘成奥巴马政府一大政绩。

  奥巴马当天在每周广播和互联网讲话中说:“经过7年多时间,8月31日,美国将结束在伊拉克的作战任务。”

  “未来几个月,我们的军队将继续支援并培训伊拉克武装部队,担任伊拉克人反恐任务的伙伴,保护我国平民和军方(在伊拉克)的成果。”

  按照这位民主党人总统去年设定的时间表,驻伊美军定于31日正式宣布结束作战任务,把安保任务交给伊拉克安全部队接管;驻伊美军人数降至5万以下并于明年年底前完成全部撤军。

  奥巴马定于31日视察得克萨斯州布利斯堡美军基地,当天晚上在白宫椭圆办公室就从伊拉克撤军发表全国电视讲话。28日这次讲话可以视为“预告片”。

  为让民众理解这一节点的意义,奥巴马在讲话中解释说:“底线是,这场战争正在结束。像任何独立主权国家那样,伊拉克可以自主规划未来道路。明年年底前,我们(在伊拉克)的军队将全部回家。”

  路透社分析,民主党因经济议题备受压力,可能输掉11月国会中期选举,白宫正努力强调奥巴马在伊拉克战争上的政绩,以鼓舞民主党人。不过,共和党方面并不买账。

  “这场战争正在结束。像任何独立主权国家那样,伊拉克可以自主规划未来道路。”

  7年前称“使命完成”小布什留下笑柄

  据新华社电 奥巴马称伊拉克战争“正在结束”,令人想起前任总统乔治·W·布什7年前宣称“使命完成”那一幕。

  2003年5月1日,伊拉克战争开始不足两个月,布什在美国海军“亚伯拉罕·林肯”号航空母舰上说:“伊拉克主要战事已经结束。美国和我们的盟友们胜利了。”航母甲板上当时悬挂着一条横幅,上书“使命完成”。然而,伊拉克随后反美武装袭击、教派冲突、政局动荡不断,美国陷入战争泥潭,布什这句话沦为笑柄。

  奥巴马2004年当选国会参议员以来一直在伊拉克战争上与布什“划清界线”。按美联社说法,驻伊美军作战部队完成撤离自然不比“使命完成”,而奥巴马把这个节点看作展现他努力兑现竞选承诺的机遇。

  美军撤离给伊留下了什么?

  在驻伊拉克美军战斗部队本月19日撤出伊拉克后,伊境内接连不断发生爆炸袭击事件。这一事实再次证实了分析人士的判断:在美军撤离前后,伊拉克可能会出现一个暴力袭击的高峰,安全局势受到严重威胁。

  伊拉克:担心局势会恶化

  美军的撤离使潜伏在伊拉克的“基地”组织开始活跃,25日制造了一系列爆炸袭击案。

  分析人士认为,“基地”组织在这个敏感节点继续发动大规模攻击,目的之一是用行动羞辱美军。有不少伊拉克民众担心美军离开之后,伊拉克各派别争权夺势的斗争将会更加激烈。

  邻国:觊觎伊拉克空间

  有埃及专家指出,如果美国在撤军前未与伊邻国进行协调,那就“将为馋涎伊拉克者打开大门,那些因为美国的存在而有所忌惮的邻国可能会寻求在伊拉克发挥更大作用”。

  专家指出,美国对伊朗渗入伊拉克的举动十分不安,因此美国和以色列都十分担心会与伊朗发生军事冲突。

  美国:实现战略目标难

  对美国来说,伊拉克作为在中东地区的长期据点,在确保原油供应的同时制衡伊朗的影响,其作用非同小可。美军在伊拉克的战略目标也正是以此来定位的。

  专家认为,美国希望中东地区出现一个稳定、亲美的伊拉克,但这一目标尚未达到,且可能出现重大反复。而实现这样一个目标至少还需要5到10年。(据新华社)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湘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