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评说美国伊战得与失:一场本不该打的战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专家评说美国伊战得与失:一场本不该打的战争

2010年08月31日 15: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所中东问题专家王锦31日做客中新网。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所中东问题专家王锦31日做客中新网。

视频:中东问题专家谈美军撤离伊拉克  来源:中国新闻网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8月31日电 驻伊美军最后一批作战部队8月底前已撤出伊拉克,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所中东问题专家王锦31日做客中新网评说美军这七年多来的得与失,她指出这是一场本不该打的战争,美国失去的远远比得到的东西多。

  王锦援引最近纽约时报一篇社论称,这是一场本不该打的战争。王锦说,从这场战争打到现在来看,这场战争确实给美国带来的,失去的远远比得到的东西多,而且从现在来看,这场战争原来说伊拉克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而现在证明没有,这个战争失去它最原始打的借口。所以它是一场本不该打的战争。

  王锦解释道,美国原来在打这场战争之前,基本上处于两个目的,第一是普遍舆论主要认为的石油利益,这一点从中东重要性还有伊拉克重要性,以及推翻萨达姆可能获得的经济利益来看是成立的,但是可能缺乏一些数据支持或者对这个问题的调查。比如美国确切掌握了哪些东西,获得哪些石油利益。另外一点,布什当时有一个很宏伟的中东计划,在中东推进民主,把伊拉克作为民主样板,当时布什最大的计划是把它推广到世界各地,所以他衡量整个中东以后看到伊拉克是最好的突破口,如果从这个口突破的话,能把美国价值观传播过去,将来对于保证美国油路也好,整个战略利益非常有用,这是当时打伊拉克两个非常重要的理由。但是从现在来看,好像两个既定的目的都没有很好实现,所以说从这一点上来说,美国战略利益和经济利益都没有获得,所以它得到的东西确实是非常少,而且还丢了国际形象,失去的非常多。

  据王锦介绍,单从数字上就能看到,比如说根据国会研究局的调查,美国这几年的战争花费一共七千多亿美元,每年差不多在伊拉克战争上拨款要五百多亿美元,还有一些追加的,七年下来是七千多亿。美军死亡人数是四千四百多人,不包括所有承包商的死亡,受伤的美军有三点一万,还有四万多因为各种原因受伤回国治疗的士兵,

  此外,王锦说,这场战争可能也对于美国国内的影响非常大,它直接导致了共和党政府没有办法再继续连任下去,然后导致了奥巴马这样一个举着革新改革旗号总统的上台。所以从这一点上来说,美国在这场战争中失去的东西比得到的更多。

  对于伊拉克战争带给美国的国际形象,王锦表示,布什当时是有一个先发制人的国家智略。但是这个先发制人受到了国际上大多数国家的批评,像伊拉克战争一样,每年到了3月20日的纪念日,世界上都会爆发大规模的反伊战的游行,所以从这个方面来看的话,美国在伊拉克问题上可谓大家都比较反对。美国确实因为这场战争国际形象受损很大,而且奥巴马上台以后,大家冀望于他能改变美国的形象。

  从国际关系方面看,王锦还说,最大最大损失莫过于联合国的权威,美国当时打这场战争的时候,是未经联合国授权的,这开了一个非常非常不好的先例,美国总是谴责别的国家要遵守国际秩序和国际规则,但是实际上它自己做的这件事情最大违反了国际规则,以后如果其他国家再有什么,大家对美国就有话说,而且美国以后也不太敢,它下一次再不经联合国授权,再发动这种战争的时候,可能有所顾及,其他国家在这方面对美国加强一些监督,所以从这方面来看,对国际关系影响是挺大的。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晓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