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美国战略重心是否调整到亚太还需观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专家:美国战略重心是否调整到亚太还需观察

2010年08月31日 15: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8月31日电 8月31日,美军作战部队将撤离伊拉克。这意味着历时7年多的伊拉克战争走到了尽头。从宣布将撤军以来,美国已经对其国际战略进行了一系列调整,最近更是在亚太地区频频进行联合军演。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所专家王锦在接受中新网采访时指出,国际形势在不断变化,美国军事战略未来会有一个调整。但到底怎么调整,是不是要重新重视亚太,是否重视自己某些武器建造部门,或者是重视某些地方,还需要观察。

  王锦表示,对中美关系,可能大家现在比较关注的是七八月美国在中国周边频频军演,有很多人认为美国战略重点可能会调整到亚太了。她指出,有人认为,如果没有“9.11”事件的话,美国可能早就比较重视亚太、亚太早就是其战略重点了,正因为“9.11”,让伊拉克战争和阿富汗战争牵制美国这么多年,因此,美国在“重返亚太”,寻找“失去的十年”。

  她认为,这种观点有一定的道理。将来,中国的周边环境可能会吃紧。但是从应对方面来看,不妨回顾一下历史:在上世纪90年代,中美关系就有很多冲突,最引起关注的就是1999年发生的中国驻南联盟大使馆被炸事件、还有中美撞机事件。她指出,中美经历过非常多的摩擦和碰撞,后来都安全度过了。两国领导人以两国关系和大局为重,使这些问题都平安地度过了。

  王锦说,中美经历这么多以后,在处理双边关系的时候都更加成熟。可能有一些摩擦和碰撞,但基于中美关系大局考虑,不会严重过90年代那段时间。“那个时候都走过来了,对于现在来说,应该能更好的克服”。

参与互动(0)
【编辑:吴翔】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