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以直接和谈在即 外媒细数冲突各方关键议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巴以直接和谈在即 外媒细数冲突各方关键议题

2010年09月01日 15: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9月1日电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本月20日宣布,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和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将于9月2日重启中断一年多的直接谈判。

  英国广播公司(BBC)列举出谈判三方冲突的核心议题。

  冲突一:耶路撒冷地位

  以色列政府一直不情愿将耶路撒冷一分为二,而视其为犹太人的政治和宗教中心。根据1980年的法律,完整和统一的耶路撒冷是以色列的首都。但过去一段时间,在耶路撒冷地位问题上,谈判一直存在可供回旋的余地。

  巴勒斯坦则希望东耶路撒冷成为巴勒斯坦国的首都。1967年之前,东耶路撒冷一直为约旦所控制,此后被以色列占领。这里包含了被认为是伊斯兰教第三重要的圣地,阿克萨清真寺和著名的圆顶岩石。

  美国并不认可以色列对东耶路撒冷的控制,它将领事馆建在了特拉维夫。美国总统奥巴马早在竞选总统之前就反对以色列在东耶路撒冷修建定居点,认为将城市分裂是难以执行的方案。

  冲突二:边界争端

  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认可成立一个具有主权地位的巴勒斯坦国。他同时承认,以色列军队需要从约旦河西岸一些被占领地区撤军以满足巴建国的需要。目前,以色列已经从加沙撤军,但以希望划定的边境线将耶路撒冷和已经修建完成的约旦河西岸犹太人定居点包含在内。

  巴方坚持谈判应以以色列撤出1967年中东战争所占领土为基本点。

  美国则同意巴勒斯坦这一出发点,但表示所有土地交换协定并不应以1967年作为最终的时间点。

  冲突三: 定居点

  以政府坚持要在东耶路撒冷和约旦河西岸修建犹太人定居点,而任何破坏这一计划的举措都将摧毁组成以色列政府的政治联盟。一个现实的问题是,以色列冻结西岸定居点计划即将于9月26日结束。

  巴勒斯坦则希望以色列放弃所有加沙地带定居点计划。但现在,巴方似乎也承认部分犹太人定居点存在的现实,它希望借此在谈判中获得更大的筹码和更多的空间。巴勒斯坦方面此前提出,如果以政府不延长这一冻结令,将拒绝参加和谈。

  美国一直未认可以色列在约旦河西岸新建定居点的国际合法性,但它对现状表示接受,它试图促成各方达成有关冻结定居点问题的折中方案。

  冲突四: 难民

  以色列拒绝巴方提出的在过往战争中流离失所的难民重返家园的“权利”,坚持认为这项计划是以打破以色列人口构成为代价建立巴勒斯坦国。出于这个原因,内塔尼亚胡呼吁各方承认以色列是单一的犹太国家。

  巴方则坚持难民的“回归权”。但长久以来,巴勒斯坦常提及这种“权利”可通过赔偿予以满足。他们拒绝承认以色列作为一个单一的犹太国的概念,认为这无视以色列境内的以色列-阿拉伯公民。

  美国则对以色列拒绝接纳难民的立场表示理解,期望可以通过补偿和发展援助的方式予以解决。

  冲突五: 安全保障

  以色列担心未来的巴勒斯坦国可能落入哈马斯掌控,并以此为跳板对抗以色列。因此,它一直坚持实施一种大规模的安全控制措施,包括在约旦河谷和巴勒斯坦国推进非军事化,

  巴方认为地区的安全与否应源自稳定的两个国家的解决方案,他们期望能获取一个正常国家所具备的属性。

  美国接受以色列的安全需要,但同时也对巴勒斯坦地位的需求表达支持,但有关建立巴勒斯坦国的方案却一直未出现在谈判条款中。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