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世界杯时代的南非选择:期待成为"金砖第五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后世界杯时代的南非选择:期待成为"金砖第五国"

2010年09月02日 13: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南非已经和“金砖四国”中的印度、巴西建立了政经合作机制,将来把这个机制扩大到俄罗斯和中国,就可以成为金砖第五国

  本刊特约撰稿/陈君

  带着世界杯成功的自信,祖马来到了北京。此时距离他宣誓就任南非总统,不到16个月。而南非自1994年取消种族隔离以来也已进入第16个年头。“新南非”进入新的发展时期,经济和社会急需步上一个新台阶。

  8月24日,伴随祖马而来的是号称“史上规模最大的代表团”,团队中包括11名内阁成员、300多名商界高管。

  作为访问“金砖四国”的最后一站,祖马收获颇丰:中国和南非双边关系提升至“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确立了两国未来10到15年的合作方向,签署了16项经济合作协议及意向,涵盖新能源、电力、保险、金融、交通、通信等多个领域。

  “原来的殖民国家主要来自欧洲,他们的意图就是瓜分非洲大陆,掠夺财富以增强自身经济实力。虽然殖民影响还没有摆脱,但坏的历史已经结束了……这与我们同中国的关系是完全不一样的。几百年前中国就开始与非洲大陆有贸易往来,从来没有对非洲大陆进行殖民统治。中国是来帮助非洲的,是以合作而不是殖民为基础。”祖马说。

  后世界杯时代的现实选择

  9年前就到南非经商的王鸾在《华人报》上看到祖马访华的消息。他在首都约翰内斯堡经营地毯业务,已经在南非开了3家分公司了。

  “尽管报上说的都是南非和中国如何做好‘大买卖’,国家之间互惠互利,跟我们这些小商人好像没多大关系,但毕竟两国关系弄铁了,对大家都有好处。”接受《中国新闻周刊》采访的时候,王鸾的沈阳口音一点儿没变。

  《中国新闻周刊》没能从相关机构求证到在南非有多少华人华侨,用王鸾的话讲,“像我这样的人,多如牛毛。”

  尽管中国驻约翰内斯堡总领事馆就多次更新安全提示通告,甚至还提醒“日出前、日落后,尽量不出门,不在街上行走、逗留”,但多少年来,来自中国的追梦者不断涌入南非。王鸾感叹道,“南非这地方,的确能赚钱。”

  自1998年建交以后,中南关系不断升温,从“伙伴关系”到“战略伙伴关系”,再发展到“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双边贸易额也随之增长了10倍,双向直接投资增长超过20倍。

  世界杯带给南非一个令全世界刮目相看的支点,而撬动杠杆的人正是祖马。比赛期间,国际特奥会特别安排了一场“团结杯”足球义赛,呼吁全球都来重视智障人士。58岁的祖马以“祖马六世队”队长身份上阵。名人云集的比赛只有象征性的20分钟,祖马触球不多,始终微笑,没输没赢。但作为世界杯总导演,他无疑大获全胜。

  然而世界杯效应过后,南非经济却出现了增长迟滞,失业率高企。

  祖马来华访问,后院并不平静。8月18日南非爆发公共服务领域大罢工,包括教师、护士和其他公务员等在内的130万人要求提高工资和住房津贴,但政府和工会至今未能就涨幅达成一致。抗议声浪席卷全国,公立医院、学校等公共设施陷于瘫痪状态。罢工也引发民众与警察的冲突,造成多人受伤。

  法新社8月30日报道,大罢工可能扩大到该国经济支柱采矿业。南非总统办公室表示,祖马已经要求内阁部长立即启动谈判,以尽早终结罢工。

  “在大罢工有可能无限延长的情况下,祖马还是率领大规模团队访华,足见此行对他是多么重要,南非政府在发展经济的问题上,总是希望借助友善而强大的外力。”南非斯泰伦布什大学中国研究中心主任斯佳丽.康尼利桑接受《中国新闻周刊》采访时说,“中国这一次又给了他最好的礼物。”

  在后世界杯时代,同包括中国在内的友好国家增进交往与加深合作,也是祖马政府稳定局势的现实选择。

  “我们在想中国是不是我们可以学习的典范。”在面对中国媒体和大众的演讲中,祖马常常直奔主题。

  祖马2008年曾以非国大主席的身份来华取经,他看到了“中国在很短时间内取得瞩目成就”,认为“很多方面值得借鉴,南非要向中国学习”。

  中国非洲问题研究会名誉会长高秋福曾长期在南非工作,他发现从姆贝基政府到祖马政府都注重向中国学习,“非国大有这样的传统,以前学习革命经验,现在学习建设经验。”他记得,从姆贝基上任起就很爱看关于中国的书籍,访华的时候还特意去中国的书店买书。

  据南非《金融邮报》的报道,南非政府已经意识到世界经济重心已开始向发展中国家转移。“这次,我们派出了历次国事访问中最大规模的商贸代表团,由此可以看出我们非常希望扩大跟中国的经贸关系。”南非贸工部部长鲍勃.戴维斯对《中国新闻周刊》说。

  金砖“第五国”

  自去年5月就职以来,祖马在对非洲以外国家进行的为数不多的访问中,已经分别于去年10月和今年6月、8月先后访问了巴西、印度和俄罗斯,随着中国之行的结束,祖马终于完成了他上任一年以来对“金砖四国”的大满贯访问。

  8月25日,祖马在北京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在面对南非是否想加入“金砖四国”的问题时,祖马毫不避讳:“是的,是的,确实如此。加入‘金砖’国家,能促进南非和非洲大陆经济的发展,帮助我们摆脱贫困。”

  “金砖四国”是由高盛首席经济学奥涅尔在2001年首创的名词,指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四个国家。高盛认为,这四个国家代表着新兴经济体的发展方向,并有可能在2050年前后超过七国集团成为世界经济的主导力量。

  作为非洲最大的经济体,南非经济发展多年来一直保持良好势头。2004年至2007年,南非的GDP增长率维持在4.9%~5.3%之间。但从2009年起,南非开始进入17年以来的首次衰退,内需减少、出口下降,南非经济在金融危机中受到重创。当年11月,得益于外需的回升和国内制造业的复苏,南非走出衰退。

  在国际社会上,不管是发达国家的“G8+5”峰会,还是“G8+6”峰会,总是有南非的一席之地。

  南非布阿通讯社说,南非大有成为新兴经济体中“第五国”的势头。祖马告诉记者,他已经和所有“金砖”的领导人讨论过这个问题。他表示,目前这一非正式组织中尚无非洲国家,南非加入正好填补空缺,“南非完全可以代表整个非洲大陆上10亿多人民的利益”。

  8月25日晚间,中国外交部发表书面声明称,中国理解一些发展中国家想要加入“金砖四国”的渴望,“中国政府将以开放的态度处理此事”。

  “金砖四国”的英文缩写是“BRIC”,高秋福认为,在后面加上一个“S”,拼读上也很顺畅。

  此前,南非已经和“金砖四国”中的印度、巴西发展了很好的关系,“他们从政治和经济层面建立了相关机制,将来把这个机制扩大到俄罗斯和中国,就可以了。”高秋福对《中国新闻周刊》分析说。 ★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湘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