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恶菌肆虐 专家预言"抗生素世纪正走向终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超级恶菌肆虐 专家预言"抗生素世纪正走向终结"

2010年09月03日 08: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药厂嫌利少失效快 新抗生素研制陷停滞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9月3日电 综合香港《文汇报》3日报道,超级恶菌NDM-1全球火速扩散,几乎所有抗生素都无效,包括NDM-1在内,已有10种超级抗药性恶菌侵袭香港。由于大药厂不肯投放资源研究新抗生素,现时新抗生素的发展已跟不上超级恶菌变异的速度。有专家预言,“抗生素世纪正在走向终结”,许多今日被视作等闲的手术和治疗,风险骤增。这些言论是否危言耸听,便看各国能否把握时机,追踪恶菌,并避免抗生素被继续滥用。

  有人将“超级细菌”列入了超越SARS、H1N1的“世界性难题”,更有人将“超级细菌”归入未来百年人类面临的“七大灾难”。有专家预言,不出两代人之内,抗生素将会被超级恶菌击溃,科学家昔日宣称“传染病终结”,今日却可以预见“后抗生素末日”。

  印巴逾百病例 专家吁勿往

  上月11日,医学权威期刊《柳叶刀》刊出研究报告,指发现了一种具有多重抗药性、几乎能抵抗所有抗生素的危险基因突变产物—含有NDM-1的“超级细菌”。目前研究人员在印度和巴基斯坦确认病例逾百人,科研人员劝告“大家最好不要去印度”。

  研制新抗生素刻不容缓,但大多数药厂仍把利润放在首位。有专家指,由于抗生素只需服用数日,利润远不及其它医治高血压、痛症和胆固醇等长期服用药物,而且抗药性很快令抗生素失效,故药厂不愿投入经费研制。

  抗生素须保育 或征税研究

  发表NDM-1研究的沃尔什教授称,人类大概有10年时间应对超级恶菌,应该更谨慎使用抗生素,无奈我们没有其它药物应对感染。英国健康防护局抗生素抗药性监察实验室总监利弗莫尔指出,如果丧失防治感染的能力,许多现代医药都无用武之地,移植手术和腹腔手术的风险将会增高(见附表)。

  诺丁汉大学炎症医护中心总监詹姆斯称,抗生素与能源有颇多可比拟之处。抗生素就像石油,不是无穷无尽,必须妥善“保育”,目前抗药性并未计算在抗生素的成本内,如果以石油作借镜,大可开征税款,并利用收益投放于新药研究。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昆】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