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民众:“美军只给我们带来灾难”(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伊拉克民众:“美军只给我们带来灾难”(图)

2010年09月05日 11: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伊战导致200万人流离失所。图为逃难的人群。(资料图)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9月5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5日报道,8月31日晚,美国总统奥巴马终于宣布驻伊美军作战任务结束,揭开伊拉克的“新一页”。但伊拉克人民经过7年战火的蹂躏后,当地基建尽毁,血腥暴力袭击不断,百姓生活困苦,人民不禁反问美国人带给伊拉克的不是和平,而是灾难。

  伊战至少造成10万平民死亡、20万人受伤,200万人流离失所,教育、医疗系统,水电等基础设施损毁殆尽,古老的两河文明也遭到了重创。环境污染也很严重,再加上战争带来的物价飞涨、工人失业和贫困、难民等等经济和社会问题,这些都给伊拉克人民带来了巨大的伤痛。

  千万穷人生活苦 社会百废待兴

  伊拉克现有难民480万,其中200多万集中于邻国叙利亚和约旦。伊拉克官方数据显示,目前失业率为28%,全国3,070万人口中,约有23%生活在贫困线下,当地专家认为失业率可能高达50%,贫困人口达1,000万。

  伊拉克石油储存量全球排名第二,但在这个夏天气温经常高达摄氏50度的国家,人们一天却只有4小时的电力供应,百废待兴。

  巴格达街头售卖冰块的摊档有不少人光顾,花了7年时间和530亿美元(约4,118亿港元)重建经费,伊拉克人依然要靠冰块消暑。

  从开战到结束,7年多的时间,如今的伊拉克,依然政局动荡、经济停滞、安全没有保障、老百姓生活艰难,美国承诺的“民主与繁荣”并未降临。

  美国未履承诺 复原需时几代

  对于驻伊美军这次撤走,很多伊拉克人认为是一种极不负责任的做法。有当地民众说,美国根本没有履行他们所说的“负责任”承诺,美国说要给伊拉克带来民主,带来发展,但实际上现在伊拉克连安全都得不到保障,更谈不上民主和发展。有伊拉克人相信,无论有否美国帮助,伊拉克的问题也需数代时间才能改善。

  美国期望伊拉克实行“伊人治伊”,但伊政府仍充斥贪污和任人唯亲歪风,要好好治国恐不容易。伊拉克安全部队纵使比前强大,但战斗力仍疲弱,难担大任,如何能打击叛乱势力?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昆】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