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城市贫民窟人口逼近1亿 期望5年内告别(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印度城市贫民窟人口逼近1亿 期望5年内告别(图)

2010年09月06日 08:13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印度2011年度人口普查正在全国范围有序进行,其中城市贫困人口状况是一项重要的调查内容。据印度媒体9月4日报道,印度政府公布了一份基于最新“可靠统计模型”的调查报告,并称截至明年底,印度的城市贫民窟人口将逼近1亿。

  这份印度住房和城市扶贫部的调查报告称,印度全国城市贫民窟人口在2001年度人口普查时为7526万人,但到2011年底,城市贫民窟人口预计将达到9306万人,这甚至超过了德国的人口总数。报告指出,到明年底,印度首都新德里的贫民窟人口将达316万人,比2001年增加85万人,而金融中心孟买所在的马哈拉施特拉邦的贫民窟人口将达1815万人,位居全国各邦之首。

  分析人士认为,贫民窟现象是印度城市化进程中的一个难题,尽管印度经济发展势头较好,但城市贫民窟人口却不减反增。

  增长有因

  贫民窟人口猛增与新的贫民窟定义有关

  此次调查报告中所采用的最新统计模型是由印度住房和城市扶贫部下属的专家委员会提出的。该委员会成立于2008年,专门负责调查印度全国城市贫民窟人口状况。今年8月30日,专家委员会向印度政府提交报告,并建议政府采纳新的及更为广泛的贫民窟定义,以取代中央及邦政府在人口普查中现有的定义。据悉,此次人口统计中得出贫民窟人口大增的原因与采用了这一新定义有关。

  按照专家委员会的建议,城市中任何紧凑型住房群落或是至少存在20户住房条件差的定居点,且大多缺乏卫生及饮用水等基本生活设施的,都应被定义为贫民窟。据悉,目前印度各邦都有自己关于贫民窟的具体定义及统计方式,负责人口普查的印度人口登记总署也仅将至少存在60户住房条件差的定居点定义为贫民窟,而将另外一些更小范围的贫民窟忽略不计。

  印度住房和城市扶贫部部长库马里·塞尔贾也表示,过去许多邦政府往往将不够标准的贫民窟排除在普查范围之外,从而导致了统计结果不够充分。因此她认为,新的定义将有利于更好、更广泛地解决城市贫困问题。

  专门从事印度城市化问题研究的约格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尽管统计数据可能会依定义而变,但印度城市贫民窟问题严重却是个不争的事实。随着城市化步伐加快,越来越多的农村人口举家迁移到首都新德里和孟买等大城市,希望可以寻找高薪工作,但目前的现实是,这些人很多都只能居住在贫民窟内。

  积极应对

  “拉吉夫城市住房工程”计划专门为住在贫民窟的居民提供住房,目标是在5年内建成一个“没有贫民窟的印度”

  据了解,印度政府日前公布了一项“拉吉夫城市住房工程”计划,专门为城市贫困人口和居住在贫民窟的居民提供住房,其目标是在5年内建成一个“没有贫民窟的印度”。塞尔贾在代表政府公布上述计划时充满信心。她表示,印度城市贫民窟人口增长是由于城市化进程加快造成的。随着印度城市的进一步发展和居民重新安置措施的加强,城市贫民窟人口将呈下降趋势。

  印度总统帕蒂尔对此也表示,印度政府目前正在为城市贫民建设150万套住宅,同时还要着力推进贫民窟居民的安居工程。帕蒂尔说,此次启动的城市住房工程是仿照此前已经开始实施的农村住宅工程制订的。城市住房工程将向愿意让贫民窟居民拥有房产的邦提供财政支持。

  帕蒂尔还宣布,全国市区重建计划的基础设施建设工程还会继续,而且政府还会致力于改革政务管理,增加对各大城市公共交通系统升级换代的支持力度。此外,为了避免更多人口流入城市,印度政府还推出了一项全国性计划,保证全国最贫穷的人口每年可至少就业100天。

  然而约格指出,根据麦肯锡咨询公司今年4月发表的一份报告,为了能够为居民提供基本的生活条件,印度需要在未来20年内投资1.2万亿美元来建设基础设施。而这对于一个拥有近12亿人口,人均年收入仅约1000美元的发展中大国而言,实属不易。

  一些分析人士也认为,印度的城市贫民窟问题可谓“非一日之寒”,要想彻底解决需要经过长期不懈的努力,但归根结底,问题解决的根本在于控制人口增长,缩小城乡差别。(人民日报新德里9月5日电)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昆】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