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劫持人质首席谈判"专家"仅是初级谈判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菲律宾劫持人质首席谈判"专家"仅是初级谈判员

2010年09月07日 08: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人质事件当天担任首席谈判专家的耶夫拉解释警方的营救过程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9月7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援引菲律宾ABS-CBN新闻网报道:菲律宾调查马尼拉人质事件的委员会恢复聆讯,6日传召多人作供。当日与枪手门多萨谈判的首席谈判“专家”表示,警队内并没有正式的谈判小组,也没有处理人质事件的谈判指引。

  马尼拉挟持人质事件流血收场,菲律宾警方拯救人质的部署备受批评。当天担任警方首席谈判专家的耶夫拉,在听证会上作供,表示菲律宾警队并无成立一个正式的人质谈判小组,内部也没有一套处理人质谈判的指引。由于他2002年曾到美国路易斯安那州一间警校修读人质谈判课程,并曾接受国际警察组织资助的谈判训练,所以才获指派为当日的首席谈判员。不过,耶夫拉仅是初级谈判员,在五次谈判经验中,都只是负责协助。

  政府各部没协调救人

  耶夫拉说,他在2007年已向警队建议,成立一个专职谈判队伍,并制订全面指引,但警方无跟进。因此,8月23日警方所能派出的仍只是一支临时凑成的非正式谈判队,他们根本没有什么谈判指引可以遵守。他说:“当时没有人领导谈判工作……我想这角色应该由我担任……我们当时不懂得怎样商量,以及提出什么谈判条件。”

  此外,读法律系出身的耶夫拉又指,当日各部门并无开会,导致警方与危机管理委员会之间的协调不清晰。危管会由市长担任主席,副市长担任副主席。根据有关指引,危管会在危机爆发时拥有最高权力,市长可以委任一名现场指挥官或者地面指挥官去领导应对工作。耶夫拉估计当日是由马尼拉警区首长马格蒂拜担任地面指挥官。马格蒂拜可能负责管理四组人:谈判专家、作战部队、服务支持组和公关事务组。而当日的行动全部根据马尼拉市长林雯洛的指令。

  指毋须及早制服枪手

  谈判延拖至晚上,形势急转直下,耶夫拉为何不在早段便制服枪手呢?耶夫拉解释觉得在谈判初期没有这个需要。委员会再追问,他就以关乎谈判策略为理由不想公开,要求开闭门会议再谈。

  耶夫拉又说,挟持人质事件当天,他并没有情报支持,只有一名警员协助。在枪手挟持人质数小时后,他们两人仍不清楚事情的整个情况。他还说,特警发动攻击时,谈判人员并不知情。

  负责领导调查委员会的菲律宾司法部部长德利马表示,会加快聆讯程序,避免任何延误。菲调查人员星期二会到挟持人质事件的案发现场,国父黎剎纪念公园调查,星期三会到停放出事旅游巴的仓库重组案情。另外,菲律宾国会参议院调查马尼拉挟持人质事件,建议一旦再发生同类事件时,要加强监控传媒,包括要求停止广播相关新闻。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昆】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