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观察:美韩等加紧制裁伊朗 伊核问题波澜再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国际观察:美韩等加紧制裁伊朗 伊核问题波澜再起

2010年09月09日 01: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9月8日电 题:美韩等多国加紧制裁伊朗 伊核问题波澜再起

  中新社记者 李洋

  美国、韩国、日本等多国最近加紧制裁伊朗,接连推出多项严厉制裁措施。而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的最新报告称,尽管遭到联合国制裁,但伊朗一直在继续铀浓缩活动,令伊朗核问题再起波澜。

  美国财政部当地时间7日宣布,对被指为是“伊朗金融生命线”的德国EIH银行实施制裁。这是美国对伊朗展开的最新一轮制裁行动。美国政府6月已开始对伊朗多家机构和经济实体实施制裁。

  韩国政府8日下午宣布,对伊朗实施大规模经济制裁,百余家伊朗机构被列入制裁名单。韩国还将禁止一切未经批准的与伊朗金融交易活动,禁止对伊朗石油和天然气行业的投资等。

  日本政府已于本月初宣布追加对伊朗制裁措施,冻结涉嫌参与核开发的伊朗88个团体、15个金融机构和24名个人的资产,不准伊朗金融机构在日本开设分行和子公司等。伊朗外交部已表示,“难以容忍”日方制裁。

  另外,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本月初也宣布,将加强本地银行对往来伊朗金融业务的监管。阿联酋中央银行7日冻结了4家伊朗银行账户。

  美国等西方国家一直指责伊朗秘密发展核武器。伊朗方面对此坚决否认。联合国安理会6月通过对伊朗自2006年以来第四轮制裁措施,美国与欧盟随即展开了单方面制裁。

  面对越来越严峻的制裁压力,伊朗针锋相对。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7日称,“伊朗的敌人企图通过经济压力让人民失去对政府的信心”。他强调,制裁“不会有任何效果”。他还同时呼吁伊朗建立稳定而持续的经济基础,以便对抗制裁。

  恰在此时,IAEA出台了评估伊朗核问题的报告。对于IAEA的这份报告,伊朗和美国给出了截然不同的解读,耐人寻味。

  伊朗原子能组织主席萨利希表示,IAEA报告证明“伊朗没有寻求制造核武器”。他同时认为,报告中提及的其他问题“并不重要”。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克劳利7日称,报告显示“伊朗未能与IAEA展开合作”,并表示美国等国制裁已开始对伊朗造成影响。

  伊朗与IAEA的关系微妙。IAEA试图检查伊朗重水工厂,遭伊方否定。两名国际原子能机构核查人员赴伊检查核设施的请求也被伊朗拒绝。但伊朗官方强调,目前未中断与IAEA的合作。

  当前,伊朗的核开发项目已经进入关键阶段,引发国际社会广泛关注。在俄罗斯的支持下,伊朗首座核电站布什尔核电站反应堆将于本月初完成装载核燃料。核反应堆的启用指日可待。

  对于如何应对伊朗核问题,美国各界反应不一。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伦上将8月承认,美国确有攻打伊朗的计划。此言一出,外界一片哗然。不仅美国对伊朗有动武的考虑,有关以色列计划对伊朗核设施进行打击的说法也甚嚣尘上。

  分析人士认为,由于动武代价高昂,制裁等方式仍是美国等西方国家对付伊朗的首选措施。然而,随着伊朗核开发进程的深入、中东地区局势的日益复杂,不仅伊美关系难以缓和,未来的伊核问题前景也难以预料。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哉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