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暂缓处死“石刑女” 欧盟称将推动彻底废除——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伊朗暂缓处死“石刑女” 欧盟称将推动彻底废除

2010年09月10日 09:36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伊朗官员9月8日表示,伊朗政府决定暂缓对一名妇女实施“投石”死刑的判决,但是这名妇女仍然面临谋杀指控。

  此前消息称或改绞刑

  伊朗妇女萨基内·阿什蒂亚尼现年43岁,被控于2005年和情人一起谋杀了她的丈夫。2006年,伊朗法院裁决阿什蒂亚尼通奸罪名成立,将被处以石刑。这一裁决引起了欧盟一些国家、欧盟议会和一些人权组织的强烈批评。

  不久前,伊朗政府曾暗示,已经取消了阿什蒂亚尼的石刑,并可能用绞刑取代。

  谋杀罪在身仍可获死刑

  当地时间9月8日,伊朗外交部发言人梅赫曼帕拉斯特证实,有关官员正在重新审查对阿什蒂亚尼的通奸罪指控,不过她在她丈夫遇害一案中发挥的作用仍然足以使她被判处死刑或长期监禁。

  尽管阿什蒂亚尼2006年就被裁决通奸罪名成立,但对她的谋杀指控在数周前才公布。西方舆论指责说,伊朗公布对阿什蒂亚尼的谋杀指控是为了转移舆论对“通奸”这一罪名的批评。

  欧盟力争彻底取消石刑

  在伊朗宣布暂缓阿什蒂亚尼的石刑后,欧盟轮值主席国比利时外长斯蒂文·范纳克尔表示,这仍然不足以满足欧盟所坚持的人权条件。

  范纳克尔称,作为欧盟轮值主席国,比利时将继续努力推动这一刑罚的“彻底取消”。

  范纳克尔说:“这种不人道的定罪是不可原谅的,令我们感到厌恶。”他还指责说:“人权,尤其是妇女权益,(在伊朗)遭到了制度上的压抑。”

  范纳克尔当天会晤了著名的伊朗女人权律师诗琳·艾芭迪。艾芭迪表示,有关石刑的问题已经超越了阿什蒂亚尼这一个案子,“拯救这位妇女的生命固然重要,但最重要的是要将石刑废除,因为还有其他妇女在等待被执行投石死刑。”(马晶)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忠会】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