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1袭击事件9周年将至 基地组织威胁依旧存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9/11袭击事件9周年将至 基地组织威胁依旧存在

2010年09月10日 09: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10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9/11事件9周年将至,美国遭遇恐怖袭击造成3000人丧命后,动用各种手段痛击黑手基地组织组织,但专家和官员表示,基地组织的威胁依旧存在,不仅活跃于巴基斯坦,而且在全球还获得多个组织的支持。

  就在此时,反伊斯兰教情绪急速升温,主管美国伊斯兰教关系事务的胡伯指出,一股反伊斯兰教的言论正席卷美国社会,滋长了仇恨情绪,伊斯兰教堂和伊斯兰教徒成了攻击目标。

  基地组织是由本-拉登在1988年创立,今天它虽没有能力展开当年摧毁世界贸易中心,破坏五角大楼那样杀伤力强大的攻击,但是恐怖袭击行动幕后的策划人,至今还潜藏在暗处发号施令。

  在恐怖组织和支持者看来,基地组织能够继续存活的事实,就是值得他们庆祝的胜利。

  美国官员布莱尔今年初在担任美国情报局总监期间曾表示,该局自2001年底以来,遇到的一个极度棘手问题就是展开反恐行动打击基地组织。

  布莱尔说,美国必须对基地组织匿藏地施加反恐压力,美军必须穷追猛打,让该组织来不及恢复元气,它一旦有喘息的机会就会再度发难。

  从2008年8月开始,美军就在阿富汗和巴基斯坦边界附近,部族聚居地带施加反恐压力,在那里展开大约100多次的导弹攻击。这一连串的空袭行动,打死大约1000名武装分子,其中不少是基地组织行动单位的高层人员。

  巴黎政治学院教授费卢(Jean-Pierre Filiu)指出,基地组织网络现在是以如何“自力更生”为重点,各分支和巴基斯坦的圣战联盟息息相关。他指出,基地组织核心,越来越巴基斯坦化,他们在阿富汗几乎消声匿迹。

  他说,巴基斯坦政府和强大的武装组织哈卡尼(Haqqani)之间保持着特殊的关系,而这个组织一直都给予本-拉登庇护,这已是众所周知的事。

  基地组织组织或许遭到重击之后,实力或许不如当年,但它仍继续在部落地带为外来的“志愿者”提供训练,然后在西方国家展开攻击。5月1日纽约时报广场炸弹攻击未遂事件中,被捕的费萨尔就是其中一个,他是巴基斯坦裔美国人。

  费萨尔告诉法官,他在巴基斯坦逗留40天,并和当地的塔利班武装分子在一起,并且利用5天时间学习制作炸弹。他在法庭上承认参与5月1日攻击阴谋,并警告,美军一日不撤离伊斯兰教国家,攻击就不会休止。

  此外,在也门、北非一些类似基地组织的圣战组织,虽然都各自行动,但誓言和本-拉登结盟。

  曾在联邦调查局和中央情报局任职的马德指出,现在有越来越多人受到意识形态的支配,即使基地组织的战略威胁已减弱,但受到这种思想影响的人增加,威胁也将随着加大。

  9年之后,在世界贸易中心遗址附近,将兴建一座伊斯兰教堂,计划一经宣布立刻引起激烈的争议,而美国一个极端基督教会决定在9/11纪念日当天焚烧《古兰经》,也让军方担心美军的安全。

  美国伊斯兰教领袖马特森表示,许多美国伊斯兰教徒都很焦虑,9/11之后这是他们最感不安的一次。

  今年适逢中期选举,高失业率、经济隐忧、反移民情绪,加上恐怖主义问题,都成了竞选的热门课题。

  纽约市长彭博认为在11月3日选举过后,风暴就会平息。他说,许多人只是要抓住某些话题,大做文章。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晓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