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称"911事件"对世界格局冲击不亚于苏联解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分析称"911事件"对世界格局冲击不亚于苏联解体

2010年09月11日 14:07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美国东部时间2001年9月11日早晨8点40分前后,四架美国国内民航航班几乎被同时劫持,其中两架撞击了位于纽约曼哈顿的世界贸易中心,一架袭击了华盛顿美国国防部所在地五角大楼,而第四架被劫持飞机在宾夕法尼亚州坠毁……

  震惊世界的“9·11”恐怖袭击事件已过去9年,人们或许已忘记了3000个逝去生命的名字,但这一事件对后来美国国家战略、国际关系格局,乃至大洋彼岸的中国国家安全利益都产生了深远影响。

  对世界

  冲击不亚于苏联解体

  “9·11”事件,恐怖主义用一种突然间惨烈的方式进人人们视线,随着这种非传统安全威胁被足够重视,反恐怖主义成为全球的重要安全议题。

  南开大学国际关系学刘丰博士认为,人们已经习惯于把“冷战后时代”划分为前“9·11”时代和后“9·11”时代,这一深刻的变化归因于“9·11”事件诱发的美国霸权的衰落。不过,即便安宁的美国本土遭到了如此惨烈的恐怖袭击,美国这“一超”的势力有所衰落,但作为全球唯一的超级大国,美国对国际格局的影响仍在很大程度上起决定作用。

  “‘一超’虽然超,但‘多强’也更强了。”山东大学国际政治系教授刘昌明说,国际关系史上习惯用重大历史事件对国际政治格局进行分析,而“9·11”事件就是冷战后时代的一个“历史界标”。“9·11”之后,美国势力在一定程度上被削弱,但刘昌明认为,世界格局总体上并未被根本改变,只是对国家势力变化产生影响。比如,中国、俄罗斯等区域性主要国家在国际事务中的作用更加凸显。

  美国前国家安全顾问赖斯曾说:“‘9·11’事件开始改变了国际政治构造板块。”反恐成了美国全球战略的头等大事,这种改变不亚于1991年12月苏联解体对世界格局的冲击。

  对美国

  反恐九年“越反越恐”

  较之国际格局,“9·11”事件改变最大的还是美国。旅美华人一娴撰文称,美国在本土上第一次遭受如此巨大的攻击,死亡人数逾3000人,巨大的伤口,至今未能弥合。更重要的是,“9·11”改变了美国人对一向珍爱的自由的看法和做法。

  “9·11”后反恐作为头等大事被纳人美国国家战略,旋即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打响。而时至今日,美国在这两场战争中都没赢得真正的胜利。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9·11”事件9周年将至,基地组织的威胁依旧存在,他们不仅活跃于阿富汗、巴基斯坦,甚至还活动在美国本土。

  9年后,反思美国进行的反恐战争,有人认为美国对“9·11”反应过度。美国《新闻周刊》网站9月4日刊载作者为扎卡里亚的文章,文中称“我并不是在低估‘基地’组织的意图,我是在质疑该组织的能力。在近些年的每一次冲突中,美国总是能弄清楚对手的邪恶意图,但却大大地夸大了对手的实力。”他以上世纪80年代苏联的实力及90年代确定萨达姆拥有核武器为例,称“实际上彼时苏联正处崩溃边缘,而伊拉克的工厂可能只有生产肥皂的能力”。

  对中国

  反恐之中和平崛起

  “9·11”对中国意味着什么?刘明昌教授认为,“9·11”对中国的影响是多维层面的,最显著的是恐怖主义这一非传统安全问题受到重视。依此影响,中美两国在反恐问题上达到利益一致,即美国要寻求其他国家合作,而中国也有困扰已久的“东突”等疆独势力,“从外交政策上讲,反恐加强了中美两国的合作。”

  同时,刘明昌认为,中国利用反恐制衡美国,同时美国也借助反恐达到进一步遏制中国的目的。阿富汗战争的打响,使得美国势力渗人亚洲核心地带,对中国的“包围”不仅停留在东部岛弧链上,西边亦插上了旗帜。这对中国周边的安全形势势必带来压力。

  不过,刘丰认为,“9·11”事件诱发了美国霸权的衰落,进而使得世界更加不稳定,但对中国提供的机遇大于造成的挑战。“9·11”事件之前,美国频频挤压中国的战略空间,甚至不惜通过“撞机事件”挑起争端扼杀中国的和平崛起。但是“9·11”事件发生后,美国的全球反恐需要中国全面合作,因此对中国采取了友好的姿态。中国抓住了这一战略机遇期,大大推进了和平崛起进程。新兴大国的崛起就意味着现实霸权国的衰落,美国回头打量中国的眼神十分复杂。(赵恩霆)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忠会】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