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人会俄语不懂母语 总理发誓学好乌克兰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乌克兰人会俄语不懂母语 总理发誓学好乌克兰语

2010年09月11日 15:57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乌克兰总理阿扎罗夫。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我正努力学习乌克兰语,比如阅读乌克兰语的文件,用乌克兰语写命令,并练习口语交流等。

  ——乌克兰总理阿扎罗夫

  乌克兰人说乌克兰语,这应该是顺利成章的事,但实际却并非如此。尽管乌克兰语是乌克兰唯一官方语言,但这个国家很多人却不会说自己的“母语”,包括总理尼古拉·阿扎罗夫。最近,阿扎罗夫表态,将努力学好本国语言。

  俄语通用但无“名分”

  乌克兰是原苏联加盟共和国,俄罗斯族是该国第一大少数民族,不少民众使用俄语,特别是在该国东部地区、克里米亚半岛和首都基辅。不仅民众,很多官员也不会说乌克兰语。

  根据乌克兰宪法,乌克兰语是本国唯一官方语言。俄语虽然通用,但并无正式“名分”。被视为“亲俄派”的总统亚努科维奇在竞选时,一度表示希望把俄语设为本国第二门官方语言,但招致不少反对。当选总统后,亚努科维奇就没有再提到此事,相反,他还呼吁加强乌克兰语的地位。

  最近,在谈到乌克兰语和俄语的时候,亚努科维奇批评一些政府官员不说乌克兰语。“乌克兰的公务员怎么能不说本国的语言?”他还建议那些不会说乌克兰语的官员们,要尽快学会使用“母语”。

  总理63岁开学“母语”

  亚努科维奇批评的对象也包括乌克兰总理阿扎罗夫,因为他就不会说乌克兰语。

  阿扎罗夫1947年出生于俄罗斯的卡卢加市,1971年毕业于莫斯科国立罗蒙诺索夫大学地质学专业,直到上个世纪80年代,阿扎罗夫才到乌克兰从事地质工作。

  9日,这位戴着眼镜,满头银发的总理对媒体说,最近他正在从听说读写等各方面,尽全力练习乌克兰语。“我正努力学习它,比如阅读乌克兰语的文件,用乌克兰语写命令,并练习口语交流等。”

  鉴于说俄语的人太多,一些议员提议把俄语当作少数民族语言加以“保护”。乌克兰地区党议员瓦丁·卡莱塞尼琴科称,可以按照宪法规定,继续保留乌克兰语唯一官方语言的地位,但应该允许其他语言广泛使用。卡莱塞尼琴科认为,应该允许电视、广告、电影等传播工具,以及地方政府、司法机构和教育领域广泛使用俄语。(张乐)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忠会】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