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总理组阁华裔女议员任财长 陆克文归政坛(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澳总理组阁华裔女议员任财长 陆克文归政坛(图)

2010年09月12日 08: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华裔女议员黄英贤出任澳大利亚新财政部长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9月12日电 据《文汇报》网站报道,澳大利亚总理吉拉德11日在墨尔本宣布新政府内阁名单,华裔女议员黄英贤将出任财政部长,是首位担任此职的华人;澳前总理陆克文则出任外交部长。吉拉德表示,新内阁着重经济发展和创造就业。不过,也有分析认为,新政府存在“间隙”,少数派政府3年任期恐怕难以为继。

  据报道,华裔女议员黄英贤是澳前任气候变化和水资源部长,其任命出乎澳洲传媒预料。有报道指,她早前未能使上议院通过工党的减少碳污染计划,一直希望离开气候变化和水资源部。前任财长坦纳则在上月大选后退休。

  陆克文任择一职 换挺吉拉德

  至于精通普通话的“中国通”陆克文,6月宣布辞职,工党领袖职位由吉拉德取代。但吉拉德在上月大选前曾指出,一旦获得连任,会欢迎陆克文在她的内阁出任要职。上月大选,陆克文在家乡昆士兰省努力为吉拉德拉票。

  有工党消息指,陆克文当时要求内阁一个职位作为回报,他最终选择出任外长。他昨日表示,他为出任新职位感到光荣,并指对他来说,国家利益远比个人利益重要。

  国库部长仍由副总理斯万兼任。前外长史密斯转任国防部长,是工党政府不足3年内第3任国防部长。前环境保护、遗产和艺术部长加勒特转任教育、幼儿和青年事务部长;前移民部长埃文斯转任就业和劳资关系部长;新成立的偏远地区事务部,则由前教育和劳工关系部长克林担任部长。

  此外,资源、能源和旅游部长仍由弗格森担任;路德维希任农业、渔业和林业部长;普利贝尔舍克任公共事业部长;艾伯塔布任原住民雇佣和经济发展部长。

  成也“造王者” 败也“造王者”

  上月21日大选,工党和反对派联盟皆无法取得过半数议席,出现近70年来首个“悬峙国会”。工党领袖吉拉德最终取得“造王者”支持,包括1名绿党、两名独立议员和另外1人,得以筹组少数派政府。

  然而新政府似乎已经出现间隙。协助工党组阁的独立议员奥克肖特,早前拒绝出任新政府部长职务;另一名独立议员威尔基则称,工党政府提出的矿产税“不理想”,威胁不会支持该法案。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湘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