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民主党党代表选举倒计时 最后15分钟演讲成关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日民主党党代表选举倒计时 最后15分钟演讲成关键

2010年09月14日 03: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东京9月14日电(记者孙冉)虽然从公示到投票仅有两个星期,但此次日本首相菅直人和民主党前干事长小泽一郎的对决还是成为了日本近年来少有的巅峰对决竞选。选举结果将在今天下午揭晓,胜者将成为新民主党党代表,并成为新首相人选。

  本次的党代表选举将由3个部分选票决定胜负,分别是地方议员票,国会议员票,党员和党友票。而地方议员票和党员和党友票的投票已于9月11日截止,并以邮寄的方式汇总,将于14日凌晨3时开始开票计算。

  据日本媒体推测,菅直人目前在地方议员的票数中占据了过半的优势;而在党员和党友票也与小泽拉开了很大的距离。而在411名国会议员的选票中,两人各有190名国会议员的支持。还剩下近30名国会议员未作表态,这将成为此次选举中最大的悬念。

  这30名国会议员实际上是要等14日下午民主党临时党大会上,菅直人和小泽一郎各自最后15分钟的发言再作决断。

  最后15分钟实现情势大逆转曾有过先例。2005年,菅直人和现任国土交通省大臣前原诚司竞选民主党党代表。菅直人一路保持获胜优势,而在最后15分钟发言中,风头被“年轻的急先锋”前原诚司盖过,最终以两票之差败北。就在那次选举中,前原诚司击败菅直人成为民主党历史上最年轻的党首。

  菅直人和小泽一郎彼此都对形势心知肚明,9月13日投票前一天,两人都憋在家里写演讲稿,并在各自的支持议员面前反复操练。然后,又默契地分别挨家挨户地到未作表态的30名国会议员家去拜访,微笑握手并深深鞠躬,希望对方给与支持。

  东京时间14日下午2时,民主党将召开临时党大会,进行现场选举。届时在总数1222分中,获得半数612分的人将赢得竞选的胜利。4时左右将诞生新的民主党代表,新代表将发表就职演说。

  一般而言,国会中多数政党的党代表出任日本首相。日本首相不是由全民直接选举产生,而是由政党提名、国会众参两院议员投票选举产生。目前,民主党在众议院480个议席中占有307个席位,因此按照惯例,该党代表将出任首相一职。

参与互动(0)
【编辑:段红彪】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