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日本防卫政策往何处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人民日报:日本防卫政策往何处走?

2010年09月14日 04:08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日本内阁会议10日审议通过2010年度《防卫白皮书》,这是民主党上台执政以来汇总的首份《防卫白皮书》。白皮书强调了驻日美军的重要性,并对日本西南岛屿防卫情况、朝鲜半岛局势等问题进行了详细分析。与此相关的是,上月末,日本首相菅直人政策咨询小组向政府公开提交了有关修订新《防卫计划大纲》的“最终报告”。

  日本的防卫政策会发生什么变化?“最终报告”似乎比白皮书“描绘”得更为清晰一些。它倡导日本确立新的安全身份和战略定位,推动国家整体安全范式的转换,力陈“主动应对、动态威慑、日美责任分担、离岛防卫”等关键政策。同时,提议突破若干防卫基本政策,摆脱传统安全路线,包括建议修改有关禁止行使“集体自卫权”的宪法解释和禁止武器出口的“武器出口三原则”,并要求将来修改“无核三原则”等。此外,报告与白皮书一样,也渲染了所谓“中国军力与意图的不透明”,建议强化西南群岛的军事部署和日美防务合作。

  作为新大纲修订基础的这份报告,在多大程度上会被政府采纳尚不清楚。但从中可以管窥的是,民主党上台前后曾表示的要重新审视国家安全政策,事实上却“基本沿袭了自民党联合政权时代的主要论点”。它反映出民主党与自民党在关乎国家安全政策的“大政治”上并没有太大区别,在“整军、联美、防华、走出去”等大方向上具有最低限度的共识。

  其次,从历史视野看,日本安全政策具有很强的延续性和自身规律,与政权及首相更替关联不大。冷战结束以来,在“激进保守”和“渐进保守”两种政治路线的交替推动下,即使途中多有起伏曲折,日本客观上还是朝着“军事正常化”的目标在逐步前行和推动。

  虽然推动的方法、程度和时机上存有一定分歧,但日本安全政策的主流演变趋势是清晰的:第一是要提高自身防卫能力,对各种制约因素进行必要改革;第二是要在国际和地区安全事务中发挥作用,主动塑造安全环境;第三是要维持或强化日美同盟,同时在同盟框架内争取对等性;第四是对中国采取“两面下注”方针,在推动对话和协调的同时,加强防范与制衡。

  报告中一些主张转换防卫基本政策的激进思路,在日本国内遭到多方批评和反对。很多主流媒体和地方报纸指出,报告主张放弃“专守防卫”等基本国策是违逆时势,有害无益。《朝日新闻》发表社论,严肃指出报告在渲染威胁和整军经武上缺乏必然理由,如此将会引起地区军备竞赛和摩擦加剧。一贯标榜中立的《日本时报》也颇为尖锐地说:“日本有意构筑针对中国的防范态势,只会加剧两国的紧张局势”,这其实也是对当下东海方向上中日事端频发的最好注解。

  按照预定日程,日本新《防卫计划大纲》将在年底出台。这是民主党政府制定的首个防卫大纲,它将决定未来5到10年日本防务与安全政策的框架与走向。

参与互动(0)
【编辑:段红彪】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