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执政党今日选党首 “影武者”挑战现任首相——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日本执政党今日选党首 “影武者”挑战现任首相

2010年09月14日 08: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菅直人(右)与小泽一郎争做党魁火药味浓。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9月14日电 综合媒体报道,日本执政民主党今日(14日)举行党魁选举,党魁将成为首相。有“影武者”之称的前民主党干事长小泽一郎挑战现任首相兼民主党党魁菅直人,争夺相位,两者势均力敌,胜负难料,选举结果今日下午见分晓。

  若“影武者”(在幕后具重大影响力的政治人物)小泽胜出,菅直人将结束三个月的短命政权,令日本在一年内三换首相。日本传媒的调查指出,菅直人在基层党员中占优,小泽则在党内的国会议员中有较多支持,因此形势微妙。

  选举党代表(即党魁)的党大会,会场定于东京港区一家酒店内的会议大厅,下午2时(北京时间下午3时)开始。届时,菅直人与小泽一郎各自发表15分钟最终演说,之后民主党的参众两院议员进行投票。计票工作即场进行,顺利的话下午3时半至四时左右即选出新代表。

  菅直人民望领先 小泽受工会欢迎

  63岁的菅直人形象清廉,68岁的民主党前干事长小泽则献金丑闻缠身,两者形成强烈对比。最新民调显示,菅直人有67.3%支持率,小泽仅为22.8%。但素有“影武者”之称的小泽,获最大贸易工会日本劳动组合总联合会(RENGO)等大型组织支持,加上获得党内不少新手国会议员力挺,一般民调无法反映他这方面的优势,故鹿死谁手仍难逆料。

  民主党党代表选举采取点数制,地方议员票总计100点,党员和支持者票为300点,411名国会议员每票记2点共822点,总计1222点,超过半数即可胜出。目前,地方议员、党员和支持者的选票都已结束投递。

  免再产短命政府 急务保团结

  虽然两位候选人均强调,无论谁人胜出,都不会导致党内严重分裂,但专家指出,如何保持党内团结,成为党魁当前严峻挑战,一旦党内分裂,政策便无法推行,难以成为得到民众支持的长期政权。

  除了团结问题,新党魁将面对日元强势、经济疲弱、财赤庞大及国会分化导致政策难以实施等种种棘手问题。有分析认为,民主党一直缺乏长远的政治愿景,小泽的强势政治手腕能弥补这方面的缺点,但若由这位不受选民欢迎的政客上台,将大失民心,新政府未必能站稳阵脚。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晓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