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罕见地"一天接受韩两提议 六方会谈复谈有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朝"罕见地"一天接受韩两提议 六方会谈复谈有戏?

2010年09月14日 09:14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9月13日,在韩国首尔红十字会总部,韩国红十字会总裁柳宗夏出席新闻发布会。柳宗夏当天宣布,将应朝鲜的要求,向朝鲜水灾受害地区提供包括5000吨大米和1万吨水泥等在内的援助物资。 新华社发(朴真熙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韩国红十字会13日宣布将向朝鲜提供5000吨大米和1万吨水泥等援助物资,提议南北红十字会官员17日在开城举行工作接触,协商离散家属会面事宜。

  朝鲜红十字会当天回应,同意接受赈灾物资,将派两名官员参加工作接触。

  正在韩国访问的美国朝鲜政策特别代表斯蒂芬·博斯沃思说,他对朝鲜半岛核问题六方会谈近期“破冰”表示乐观。

  增加援助

  韩国红十字会会长柳宗夏13日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将向朝鲜提供大米、水泥等赈灾物资,价值100亿韩元(约合860万美元)。

  柳宗夏说,这批援助物资将集中运往朝鲜新义州洪灾地区,“大米(数量)可满足20万人50天所需”。

  按韩国联合通讯社说法,除大米和水泥外,援助物资还包括300万个桶装方便面等食品、生活用品和药品。

  柳宗夏说,这批赈灾物资主要由韩国政府资助。他否认这次对朝援助与恢复南北离散家属团聚活动相关。

  韩国红十字会上周向朝方提议,向朝鲜提供价值100亿韩元(860万美元)赈灾物资,以援助新义州等洪灾地区,但大米除外。作为回应,朝方要求韩方增加提供水泥和挖掘机等重型设备。

  不过,柳宗夏当天强调,考虑到“规模大小和其他需要政府审议的问题”,挖掘机等重型设备不在此次援助之列。

  “提供挖掘机的请求应由政府、而非红十字会考虑,”他说。

  当天同意

  柳宗夏提议南北红十字会官员17日在朝鲜开城会面,协商离散家属团聚事宜。他期望南北离散家属能在下月团聚。

  按柳宗夏说法,大约8万名韩国离散家属等待与朝方亲人见面,而每年去世的韩方离散家属达4000人。

  朝鲜中央通讯社11日报道,朝鲜红十字会10日提议举行北南红十字会工作接触,商讨安排离散家属于中秋节期间在朝鲜金刚山会面等事宜。

  去年中秋时节,300多名南北离散家属在金刚山短暂相聚。这是自韩国李明博政府上台以来首次离散家属团聚,外界视为朝鲜积极寻求改善朝韩关系的举措之一。

  13日傍晚,韩国统一部发表声明说,朝鲜红十字会以书面方式回应韩国红十字会提议,将派两名工作级别官员参加定于17日在开城一家宾馆举行的工作接触。

  统一部官员说,朝方还以口头传话方式表示准备接受韩国红十字会赈灾物资。

  一些统一部官员告诉韩联社记者,朝方在一天之内回应韩方提议,“非常罕见”,这种迅速回应看来显示朝方“强烈期望”推动离散家属团聚和其他南北合作项目。

  复谈有戏?

  朝韩关系因“天安”号事件陷入严寒,但近段时间出现缓和迹象。

  美国朝鲜政策特别代表博斯沃思12日晚抵达韩国仁川,13日与韩国统一部长官玄仁泽、代行外交通商部长官职务的申珏秀等韩方官员举行会谈,就重启朝核问题六方会谈议题展开磋商。

  博斯沃思当天说,他对朝核问题六方会谈近期打破僵局持乐观态度。

  “我们希望与盟友和伙伴商谈,如何以最佳方式阐明立场,使我们得以前进,”他说,“我们试图应对的问题紧迫性与先前一样。我对我们在不远的将来重返(朝核问题六方会谈)表示乐观。”

  不过,博斯沃思没有说明他持乐观态度的原因。

  韩联社援引政治分析人士的话说,朝方近期送还8月因“侵犯朝鲜经济水域”而遭扣留的韩国渔船“大承”号和7名船员,韩方同意向朝方提供大米、水泥等援助物资等举动,将有助于为重启六方会谈创造氛围。(闫洁)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晓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