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人物:日本民主党新任党代表菅直人(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新闻人物:日本民主党新任党代表菅直人(图)

2010年09月14日 14: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资料图片:日本首相、民主党现任党首菅直人
9月13日,日本首相菅直人在民主党的东京总部办公室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9月14日电 综合媒体报道,日本首相、民主党现任党首菅直人14日在民主党党代表选举中击败民主党前干事长小泽一郎,成功当选该党新任党代表。

  由于民主党是日本的执政党,菅直人的当选将使其能够继续担任日本首相。

  菅直人1946年10月10日出生。他于1970年毕业于东京工业大学理学部,1980年6月首次当选众议员,1994年1月加入日本新党。

  菅直人于1996年初入内阁担任厚生相,在任期间他力排官僚势力的反对致力于查明由药物引起的艾滋病问题,以其出色的行动能力被评为“最适合担任首相的政治家”。

  1996年9月,菅直人与鸠山由纪夫等人组建民主党,并与鸠山共同出任代表(党首),是民主党创始人之一。他与鸠山、干事长小泽一郎共同被视为民主党的“三驾马车”。

  菅直人1997年9月当选民主党代表,次年1月再次当选。1998年4月,民主党与其它三党合并成立“新”民主党后,菅直人仍任党代表,直至1999年9月去职。

  2000年9月至2002年9月,菅直人出任民主党干事长,2002年12月再次当选为民主党代表,2004年5月辞职。2009年9月鸠山出任日本首相后,菅直人出任副首相兼财务大臣,并任民主党党首代理。

  2010年6月4日,菅直人成功当选民主党新一任党代表(党首),并于当日在日本众院全体会议上当选日本第94任、第61位首相。

  菅直人在发表首相“竞选宣言”时表示,如当选,他将大力推动实现国民期待的经济、社会和财政改革,努力开创一个没有政治献金丑闻的政治环境,为实现日本“新生”继续努力。上任三个月以来,分析指菅直人一直在尽力排除民主党内“大佬”小泽一郎的影响力,起用多名与小泽政见相左的官员,巩固自己的势力。

  9月14日在日本民主党临时党大会上,菅直人发表了政见演说。他表示,必须动员民主党412名国会议员一起来参与国家的管理,实行“412人内阁”,实现清廉开放的政治。他认为,目前日本经济面临重建,雇用面临再扩大的问题,必须获得国民的信赖和支持,才可以战胜所有困难。因此,他将尽最大的努力,来实现民主党的政权公约。随后,日本国会议员就选举民主党党代表举行了投票。

  投票结果显示,菅直人以较高票数取胜。菅直人将继续坐镇首相官邸,担任日本首相。据日本媒体最新消息,小泽宣告竞选失败。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湘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