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尔吉斯建议俄合并5处军事基地并驻留49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吉尔吉斯建议俄合并5处军事基地并驻留49年

2010年09月14日 14:56 来源:环球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宋华报道 据俄罗斯《生意人报》9月14日报道,吉尔吉斯斯坦国防部消息人士9月13日透露,当日正在莫斯科访问的吉防长库代别尔季耶夫和俄罗斯防长谢尔久科夫进行了秘密会谈,吉方建议尽快签署俄驻吉5处军事设施合并协议,吉方准备允许俄基地驻留49年,而且可以延长25年。作为交换,吉方希望得到俄方免费武器供应以折抵租金。

  吉国防部消息人士透露,双方在会谈中讨论了吉防长为此次会晤而准备的一系列建议,其中最重要的内容是有关俄军5处设施在吉境内的驻留条件问题。吉方建议俄方在统一军事基地框架内合并这些设施,以国家间协议的形式确定其驻留条件。根据这项协议,俄方应向吉支付基地租赁费用,具体金额还要再讨论,吉方建议俄方可以不付现金,而用武器装备供应的形式折价抵消。

  目前俄5处军事设施驻留吉境的条件由各种形式的双边文件规定,最为关键的是部署在坎特的俄空军第999基地。苏联时期这里曾部署一个训练航空团,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和叙利亚前总统阿萨德曾在此接受过飞行培训。1992年移交吉方管辖,2002年夏美国在马纳斯机场建空军基地之后,俄罗斯决定在坎特建军事基地。2003年9月22日俄吉签署政府间协议,并于2005年8月11日生效。目前这里部署了5架苏-25强击机、4架L-39教练机、2架米-8直升机,有140名飞行员和技术专家,主要任务是监视中亚空情,基地每年预算拨款1.3亿卢布。

  1993年7月5日签署的俄吉政府间协议规定了另两处军事设施的驻留条件,分别是楚河州斯巴达克市卡拉巴尔塔镇俄海军第338远程通信站和伊塞克湖州卡拉库尔市“库萨雷”反潜武器试验基地。前者的主要任务是与舰艇和潜艇保持无线电联系,同时进行无线电技术侦察和无线电电子战,俄方应当为这个设施每年向吉方支付约300万美元的租金,实际上俄国防部并没有支付现金,而是一直用免费培训吉军官的方式冲销。后者作为伊塞克湖上的鱼雷试验基地,其产权归俄方所有。此处还有研制和试验鱼雷的俄吉“大湖”联合企业,俄方拥有95%的股份。

  另外,吉方在伊塞克湖还有一个“达斯坦”鱼雷生产厂,吉方承诺向俄方转让48%的股份以冲抵部分债务,目前尚未履约。

  最后两处设施隶属俄国防部地震局地震统一自动化监督系统,分别是伊塞克湖州伊奇科苏市第1自动化地震站和贾拉拉巴德州迈卢苏市第17无线电地震实验室,全部用于监督全世界范围内的核武器试验、使用情况及地震情况,其地位由俄吉政府和国防部分别于1994年7月21日、1994年10月21日签署的协议确定,俄方不用为这两处基地支付租金,只有向吉方提供部分信息的义务。

  俄专家认为,吉方敦促俄方尽快签署一揽子军事基地协议是完全可以理解的。目前吉国内局势仍不稳定,临时政府无法完全控制南部局势,希望借助提高军队和内务部分队战斗力的方式巩固局势。不久前吉总统呼吁集安组织向吉提供武装直升机、重型装甲设备、轻武器和平暴特种设备,但是没有得到明确的答复。显然,吉方现在希望在双边基础上从俄罗斯得到这些武器。

  现在还不清楚俄官方如何回复吉方的建议,俄国防部拒绝对相关消息发表任何评论。俄外交部官员指出,尽管吉方新建议有很强的诱惑力,但是莫斯科仍然准备和吉国合法选举产生的新领导层讨论所有战略合作问题,而且选举后上台的吉新政府显然会和俄方达成一致。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晓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