菅直人成功连任民主党代表 保住首相职位(组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菅直人成功连任民主党代表 保住首相职位(组图)

2010年09月14日 19: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9月14日下午2时,日本民主党在东京王子花园塔酒店召开临时党大会,进行新民主党党代表的选举。结果,菅直人以721分大幅领先小泽一郎的491分,成功连任民主党党代表,继续担任日本首相。图为菅直人发表连任感言。中新社发 孙冉 摄  


 

    9月14日下午2时,日本民主党举行临时党大会,进行新民主党党代表的竞选。按照选举程序,两位竞选者将进行最后的竞选演说,随后立即进行投票。图为两位竞选者菅直人和小泽一郎等待选举结果。中新社发 孙冉 摄  

  中新社东京9月14日电 (记者 谢国桥 孙冉)在9月14日下午举行的日本民主党代表选举中,现任首相菅直人以230分的优势大幅领先前民主党干事长小泽一郎,成功连任党代表,从而也保住了首相职位。

  6月2日,前首相鸠山由纪夫闪电辞任,菅直人临危受命竞选民主党代表成功,并被推选为新首相。在鸠山剩下的3个月任期里,菅直人经历了两次选举。在7月份的参议院选举中惨败,致使“扭曲国会”局面的产生。而在14日的民主党代表选举中,菅直人以完胜告终,避免了日本一年两次换相的尴尬局面。

  在14日下午的选举中,菅直人和小泽一郎分别发表了最后的竞选演说。两人不约而同地提到自己从民主党建党开始就怀有的理想。

  小泽一郎说,目前日本政治、经济均面临困境。要改变这种现状,必须打破官僚主导的政治体制,建立政治主导的政治体制。他表示,如果当选将放权地方,搞活地方经济,并动用金融手段和财政手段治理通货紧缩,希望党内同仁给他一个把日本的官僚治国体制变为国民治国体制的机会。

  菅直人则说,民主党的宗旨就是与社会不公战斗,建立全体国民都能参与的民主政治。如果当选,他将充分发挥民主党的人才优势,创造机会让大家施展才华。如果连任,他将把重点放在重振经济、促进就业上。他说,全体国民的信任是改变日本的基础,他制定新的经济发展战略已处于实施阶段,希望大家给他付诸实施的机会。

  有分析称,菅直人的胜利再一次说明了日本的选举政治日益向“民意决定论”发展的趋势。虽然小泽的铁腕被许多人认同,但由于他在政治献金问题上给人留下的负面印象过深,使得他很难再翻身。菅直人虽然一直被批评承诺难以落实,但其平民出身给人脚踏实地且清廉的形象仍然赢得了党内大部分的支持。

  从14日的选票结果中也可略见一斑。民主党代表选举采用积分制,共1222分,得分过半数者当选。投票由三部分组成:国会议员票、地方议员票和党员党友票。菅直人在三部分得票中全面领先。小泽在国会中拥有较大势力,本希望在国会议员票中占据主动,但最终菅直人得412分,小泽一郎得400分;而在地方议员票中,菅直人得60分,小泽一郎得40分;在党员党友票中,双方差距更是悬殊,菅直人得249分,小泽一郎仅得51分。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明】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