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分析:舆论厌倦频繁换相促菅直人连任党代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日媒分析:舆论厌倦频繁换相促菅直人连任党代表

2010年09月14日 21: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14日电 日本民主党14日举行党代表选举,首相菅直人击败对手小泽一郎再次当选。日本共同社撰文分析称,日本首相从安倍晋三内阁起频繁换人,菅直人的胜因在于获得了不愿再频繁更换首相的舆论的消极性支持,很难说集万众的期待于一身。此外,对抱有“政治与金钱”问题、等待检察审查会表决结果的小泽的强烈不信任感也助了菅直人一臂之力。

  文章称,小泽主张遵守民主党在去年众院选举中提出的竞选纲领,但被批评为不能明确指出可供实行相关政策的财源,这对选举结果可能也产生了影响。菅直人击败小泽后,党内在是否修改竞选纲领、经济政策以及如何实现政治主导等问题上的路线对立可能一时得以平息。围绕曾导致参院选举惨败的提高消费税问题的争论预计将重新展开。

  但是,如何应对执政党在参院不占据多数议席的“扭曲国会”局面依然没有眉目。虽然菅直人准备就具体的政策寻求与在野党协商,但预计在野党将提出取消竞选纲领等严厉的条件。在野党方面很可能进一步强化对决姿态,要求尽早解散众院进行大选。因此,国会运营的成败将决定菅直人政府命运的状况并未改变。

  文章认为,小泽领导着民主党内的最大派系,激战之后的“遗恨”也是一个隐患。虽然在党员和支持者票上小泽远远不及菅直人,但两人获得的国会议员票相差无几,前者为200票(400点)、后者为206票(412点)。双方的对立极其严重,无法保证菅直人的连任能有助于恢复党内的凝聚力。虽然菅直人在当选后表示将“不偏不倚”,呼吁全党保持团结一致,但他能否掌握党内局势还是一个很大的未知数。

  文章还指出,在日本经济面临急剧的日元升值和股价下跌之时,为期两周的民主党代表选举所造成的“政治空白”问题不容忽视。经济对策和整顿财政等政策的实施刻不容缓。在国内外均进入大变革时期的情况下,需要菅直人具备在明确提出未来蓝图的同时解决处理具体问题的能力。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昆】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