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民主党党魁选战“互砍见骨” 小泽动向受瞩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日民主党党魁选战“互砍见骨” 小泽动向受瞩目

2010年09月14日 23: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9月14日下午2时,日本民主党在东京王子花园塔酒店召开临时党大会,进行新民主党党代表的选举。结果,菅直人以721分大幅领先小泽一郎的491分,成功连任民主党党代表,继续担任日本首相。图为菅直人发表连任感言。中新社发 孙冉 摄  


 

    9月14日下午2时,日本民主党举行临时党大会,进行新民主党党代表的竞选。按照选举程序,两位竞选者将进行最后的竞选演说,随后立即进行投票。图为两位竞选者菅直人和小泽一郎等待选举结果。中新社发 孙冉 摄  

  中新网9月14日电 据“中央社”报道,日本执政党民主党今天(14日)举行党魁选举投开票,现任党魁、首相菅直人大赢该党前干事长小泽一郎。选战过程激烈,两阵营“互砍见骨”,伤势难愈。小泽今后的动向备受注目。

  这项攸关首相宝座谁属的党魁选举,今天在东京芝公园1家大饭店举行,63岁的菅直人与68岁小泽全面对决,结果菅直人大胜。与先前主流媒体所做的民调结果大致相同。

  这次选举是因为菅直人的党魁任期届满。投票结果,菅直人获得721票、小泽得491票。

  菅直人在党员、党友票方面赢得249票,地方议员票60票和国会议员票412票,总共721票。小泽则在这4个票源分别赢得51票、40票和400票,总共491票。

  菅直人连任党魁,也将持续担任首相。

  选举是由党籍参众两院国会议员共411人(每人2票共822票)以及地方议员2382名分配的100票和逾34万党员、党友分配的300票,共1222票选出新党魁,任期2年。今天的有效投票数共1212票。

  在国会议员的投票方面,菅直人获得自己所率领的派系及国土交通大臣前原诚司的派系、财务大臣野田佳彦派系等的鼎力支持。许多才当选1届的国会议员都支持菅直人。

  大多数民主党籍的地方议员、党员及党友认为,民主党去年实现政权轮替,才短短1年之间如果就要产生第3位首相的话,会导致日本在国际间的评价低落,因此最后决定让才上台3个月的菅直人再做看看。

  民主党内最大势力是小泽的派系,这次还获得前首相鸠山由纪夫所率领的派系支持。小泽主张要确实履行去年民主党在众议院选举时所提出的政见,但小泽的政治操守遭人质疑,他牵扯到所谓的“政治与金钱”问题,较难获得党员及党友的支持。

  今天在投开票现场,司仪宣布开票结果后,会场瞬间响起一阵欢呼声和掌声。随后,菅直人表情带点僵硬地上台致词。他说,选举结束了,大家都应照先前所说的,要全党团结一致。司仪也请小泽上台,与菅直人握手。

  报道说,这次选战期间各种流言、狠招全部出笼,包括有周刊报导小泽与女众议员青木爱在京都“幽会”等,导致选情大受影响,这些都难以避免将在选后清算斗争一番。民主党内部已出现“拥小泽”及“反小泽”两派对峙的局面。

  在胜选之后的记者会上,菅直人被问到今后内阁改组及如何安置小泽的问题时,他说,目前还都是白纸1张,最快要到明天就会与党内有党魁经验的同志见面,听取这些人的意见。

  菅直人这次是舞动“去小泽”的大旗才得以大胜,如果安排小泽担任要职的话,可能会让民众失望。但不给小泽相当职位的话,党内无法团结。尤其民主党目前面临众议院是多数席次,但参议院是少数席次的情况,菅直人没有小泽的合作,国会法案要过关恐怕难上加难。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昆】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