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媒:吉拉德不知外交事务 陆克文应改善中澳关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澳媒:吉拉德不知外交事务 陆克文应改善中澳关系

2010年09月15日 10:28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自上周六陆克文成为澳洲新一届工党政府的外交部长之后,有学者建言称,陆克文在当总理的时候,一度导致中澳两国之间的关系恶化,而在他成为了外长之后,则应该令两国关系有所改善。

  《澳洲人》认为,虽然陆克文能讲流利的普通话,但是自从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后,陆克文就再也没有对中国进行过正式访问。而且陆克文应该与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建立良好的私人关系。预计中国政府会把现在的吉拉德政府视为一个全新的政府,并且会非常谨慎地观察澳洲的对华政策是否会有所改变。

  吉拉德被指不知外交事务

  亚洲国家对陆克文掌外交反应不一

  《澳洲人》日前的另一篇文章中指出,有关陆克文成为澳洲新外长一事,亚洲国家的态度不一。因为这些国家认为澳洲总理吉拉德对外交事务知之甚少,在这样的情况下,澳洲的外交政策将何去何从令人好奇。

  文章认为,亚洲各国政府及外交专家均强调希望澳洲的外交政策能有连贯性且保持稳定。日本首相菅直人的发言人表示,日本寻求“继续与澳洲保持和谐的关系,希望能与新政府在政治、经济和文化领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

  但是因为陆克文在就任澳洲总理的时候,曾经对日本在南极的捕鲸计划表示强硬立场,所以在陆克文成为了外长之后,与日本打交道或许会有些麻烦。

  中国社会科学院亚洲太平洋研究所的韩锋教授认为,北京方面最想要的,是澳洲方面的政策稳定性,“中国与澳洲或许在某些问题上的定义有所不同,但是大方向还是一样的”。

  而印度尼西亚方面则对陆克文成为外长之后的局势持有乐观态度,印度尼西亚大学国家关系系主管Haryadi Wirawan就认为,陆克文成为外长将对吉拉德攻克区域间问题大有裨益。印度尼西亚外长的发言人语出谨慎地强调,印度尼西亚方面“不希望陆克文与吉拉德之间的关系出现重大变化”。

  而对亚洲另一强国印度来说,早在吉拉德去年9月作为教育部长访问印度期间,就引起了该国的注意。陆克文任总理时尽管强烈支持印度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但由于印度没有签署《核不扩散公约》而拒绝向该国出售铀矿石的政策,令印度不满。(李叶)

参与互动(0)
【编辑:李静】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