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巴展开重大改革 万众期待挑战重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古巴展开重大改革 万众期待挑战重重

2010年09月15日 10: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9月15日电 题:古巴展开重大改革 万众期待挑战重重

  中新社记者 李洋

  古巴官方本周宣布正式展开重大改革,具体内容包括裁撤50万国营单位人员、进行工资改革、发展私营经济等,这在过去的古巴是难以想象的,引发古国内外高度关注。

  改革迅即在古巴社会产生了极大反响。古巴劳工组织13日在评价改革措施的同时还加上这样一番意味深长的话:“企业的运行将不会被国家一直维持着,那曾产生不良效果,降低工人的劳动积极性”。

  目前,古巴民众对此基本支持,认为这可以提振古巴经济。更重要的是,他们十分期待从中获得更多的经济利益。但也有民众忐忑不安,担心个人工作无法保障。

  古巴官方表示,未来将向120种经济门类颁发25万张经营许可证,人们将可从事制鞋匠、家用电器维修工、理发师、翻译等职业。

  古巴也将同时取消对失业者在失业期间的经济补助,官方鼓励他们通过私营经济实现再就业。

  这次改革的最主要原因之一是古巴经济的停滞不前。近年来,受国际金融危机和强烈飓风等影响,古巴经济发展遇到一定困难。2009年,古经济增长率仅为1.4%,低于6%的预期。探寻一条更有前途的发展道路越来越迫切。

  菲德尔•卡斯特罗虽然重新频频在国家政治舞台上亮相,但对当前的古巴改革进程持默认态度,很少公开发表评论,外界普遍认为这是他避免干扰国内的政治经济决策。他的弟弟、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劳尔•卡斯特罗仍是改革的主要策划者。

  美国《大西洋》月刊记者戈德伯格本月8日称,菲德尔此前接受其采访时曾说,古巴的经济模式“已经不再奏效”。此言论被各国媒体广泛转载。尽管菲德尔随后做出澄清,但戈德伯格13日坚称,并未曲解菲德尔的意思,他可能在“投石问路”。

  这次改革可谓挑战重重。挑战之一是人们对不同社会制度下经济体制的认识依然有保留。国有制和国营企业一直被视为是社会主义国家的经济标志,古巴的国有制经济占经济总量的95%。对于发展市场经济,更有不少古巴人持怀疑态度。

  挑战之二则是古巴所面临的外部环境依然比较困难,美国等西方国家依然保留对古巴的制裁。古巴已经向欧盟等方面发出了积极信号,通过释放多名“政治犯”,试图缓和双方关系。但古巴此举的效果仍有待观察。

  挑战之三是古巴国内的政治走向依然不明朗。被推迟的古共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迄今仍无任何消息。菲德尔已度过84岁生日,劳尔也有79岁,未来古巴领导层的调整将会对改革产生很大影响。

  但无论如何,这次改革对古巴的未来将具有历史性意义。美国的古巴问题专家伯恩斯说,古巴由此将和世界其他国家一样走上发展之路,而且不会后退。这无疑是“巨大的改变”。完

参与互动(0)
【编辑:李静】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