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利班或有意打入阿富汗政坛 军事政治双管齐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塔利班或有意打入阿富汗政坛 军事政治双管齐下

2010年09月15日 10: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15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15日报道,一名阿富汗议员说,塔利班领导人对阿富汗议会选举过程,表现了前所未有的浓厚兴趣。有迹象显示他们要“双线发展”,一方面继续保有军事手段,同时要逐渐打入政治领域。

  据报道,9月18日,阿富汗将迎来议会选举,向来反对此类选举的塔利班的一些领袖,据信已主动向一些候选人示好。报道称,塔利班组织正向阿富汗政治体制靠近,显然是也想在喀布尔建立起政治影响力。

  联合国阿富汗事务特使米斯图拉透露这项消息时认为,这不完全是件坏事,他说:“只要有任何迹象显示,他们要从‘子弹’转向‘选票’,也算是个好的指标。”

  米斯图拉在喀布尔受访时说,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今秋可能推动和解进程,塔利班叛军可能想在此前先设法增强其政治地位。

  他说:“之前这种情况也曾在伊拉克发生,人们开始进行讨论、争论、妥协、谈判,并在政治层面上达成协议。他们玩的是政治游戏,而不再是炸弹和爆炸案。在这个意义上,选举可能是有帮助的。”

  不过,米斯图拉不愿进一步说明塔利班领导人计划与选举候选人达成何种政治协议,以及哪些议会候选人与该组织有联系。

  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西方外交官说:“塔利班和候选人确实有会面,显然这些会议并不是要谈天气。”

  阿富汗议员苏坦祖伊说,塔利班领导人对阿富汗议会选举过程,表现了前所未有的浓厚兴趣。

  他说:“他们还未全面认同这一过程,但有迹象显示他们要双线发展,他们要继续保有军事手段,但同时要逐渐打入政治领域。”

  不过,报道指出,不是每个人都这么乐观。阿富汗智库分析人士比杰勒特说,现阶段,鲜有证据表明,塔利班领导层有兴趣在阿富汗政治体制中扮演正式的角色。

  她说:“他们强烈反对举行选举,他们其实无需这么做,大可保持含糊的立场。”

  比杰勒特指出,即使塔利班向候选人示好,并不代表该组织对美国支持的阿富汗民主制度的立场有所软化。

  她说:“情况可能刚好相反,情况可能是阿富汗政府官员要加强与塔利班的联系。如果你要‘出入平安’,有人帮忙‘照顾’你的土地,你需要建立这类联系,特别是当塔利班的影响力越来越大的时候。”

  据悉,报名参加这次议会选举的候选人超过2500人,他们将角逐议会的249个席位。但当地日益恶化的暴力冲突,为选举蒙上了阴影。到目前为止,已有三名候选人和好几名竞选团队的工作人员遭到杀害。

  分析人士指出,与藏身暗处的塔利班达成某种协议,是一些候选人可以安全地在受塔利班控制的地区竞选的唯一方法。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湘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