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首都爆发万人反美示威 警民冲突致1死5伤——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阿富汗首都爆发万人反美示威 警民冲突致1死5伤

2010年09月15日 17: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15日电 综合媒体报道,阿富汗首都喀布尔15日再次爆发因美教会拟焚烧《古兰经》计划引发的反美示威活动,活动进入第5天。当天,约万名阿富汗民众走上街头抗议,维护秩序的警方开火射击,导致至少1名示威者死亡,5人受伤。

  据外媒报道,15日在阿富汗首都喀布尔,示威者高喊反美话语,在喀布尔街头游行。当地警长表示,预计此次示威参加人数超过了1万人。

  数百名示威者高喊“美国去死”等口号,并向警方投掷石块。警方先是朝天鸣枪警示,其后还逮捕了数名示威者。警方一名消息人士透露,至少1人在示威活动中丧生,5人受伤,他警告伤亡人数还有可能进一步上升。

  据悉,示威者中有一些人举着反政府武装组织塔利班的旗帜,但塔利班发言人穆扎希德(Zabihullah Mujahid)从秘密地点对媒体表示,塔利班了解到有这次示威活动的存在,但并没有参与其中。不过穆扎希德称,举着塔利班旗帜的人“可能对塔利班表现出亲近和同情的态度”。

  阿富汗爆发如此大规模的反美示威的根本原因,是美国一间小镇教会近日宣布拟在9月11日美国“911”恐怖袭击事件9周年纪念日焚烧伊斯兰教圣典《古兰经》,以此纪念此事件的遇难者。

  该教会的计划经媒体曝光后,遭到了国际社会的一致反对。包括美国总统奥巴马、美国和北约驻阿富汗部队指挥官彼得雷乌斯、美国国防部长盖茨在内的众多官员均警告该教会的行为可能引发宗教冲突,甚至激起反美浪潮,危及驻阿富汗美军士兵的安全。

  其后,教会主理牧师宣布,不会执行焚烧《古兰经》的计划。不过,9月11日当天,美国仍出现了焚烧《古兰经》的个案,有至少4人做出亵渎《古兰经》的行为。

  分析人士称,此次焚烧《古兰经》事件势必引发伊斯兰世界反美情绪高涨,也可能同时增加塔利班武装组织的气焰,激起民众对塔利班的同情。这对美国来说显然是不利的。

  阿富汗在美教会计划传出后,爆发了反美示威。到9月13日,示威进入第3天。据报道,当时数千人示威游行,警方开枪驱散示威者,导致2人死亡,令3日内被杀示威者增至3人。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湘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