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刊称美向沙特出售巨额军火意在遏制伊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美刊称美向沙特出售巨额军火意在遏制伊朗

2010年09月15日 21:35 来源:环球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AH-64D"长弓阿帕奇"直升机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美国《外交政策》杂志9月14日发表了一篇题为《迎接核伊朗时代》的评论文章,文章称由于伊朗的核武化已不可避免,美国正在制订遏制伊朗的更大规模战略,而近期美国向沙特出售价值600亿美元武器装备的计划可能与此有关。文章同时表示,美国正开始由“后9•11时代”进入到一个可以称之为“核伊朗时代”的新时期。

  巨额军售表明美对伊朗“大遏制”战略?

  文章称,此次军售如果成功,那么这将是美国历史上最大金额的一笔军售合同。然而,此次军售合同的另一方却是拉登的祖国沙特。文章表示,“9•11”恐怖袭击事件中的19名劫机者中就有15人来自沙特,沙特还向基地组织提供了大笔资金。文章分析称,这一表面上令人费解的军售计划并不意味着美国人已经接受了恐怖分子和沙特政府之间没有联系的官方说法,而是因为伊朗核武化已取代反恐战争成为美国政府的头号关注事务。

  文章表示,虽然还没有迹象表明伊朗已拥有核武器,但这已完全是一个学术讨论了。美国与沙特的军火合同表明在美国和地区战略学家眼中,伊朗的核武化过程已经结束,只是核弹还没有制造出来而已。当然,美国及其盟国将继续采取措施推迟伊朗核武化。对于相关各方而言,在奥巴马政府看起来越来越不可能对伊朗采取军事行动以制止伊朗核项目,人们的思维开始发生了变化。

  《外交政策》分析称,尽管从理论上说以色列有可能对伊朗采取军事打击行动,但这也不可能长期推迟伊朗的核武化。随着时间的过去,美国主导的联合国制裁行动看起来也越来越不可能对伊朗核政策产生影响。

  美国与沙特的巨额军火合同包括84架新型F-15战斗机、70架战机升级、72架黑鹰直升机,这些是美国调整中东地区战略格局行动的一部分,这将使沙特在应对其邻国威胁时拥有制空权。当然,结果是美国和沙特的关系更为密切,这对美国和该地区其它国家的关系会产生重大影响,例如美国与以色列的关系。分析称,美国今后有关伊拉克和阿富汗的计划也将倾向于在该地区保持军事存在,以便使美国能够把驻在伊拉克和阿富汗的美军力量作为针对伊朗的更大规模遏制战略的一部分。

  美国结束“后9•11时代”进入“核伊朗时代”?

  文章同时表示,“核伊朗”,甚至是具备核武能力的伊朗将在中东地区引发这种常规武器竞赛,而且还可能引发核竞赛。当每一个新核国家出现在雷达屏幕上时,遏制伊朗的战略将会变得更加复杂,这不仅是因为美国要与新的盟国就遏制努力达成一致,而且美国还需要确定相关的威慑战略将如何对付非国家角色。在核武器运输中心增多的情况下,非国家角色获得核装置的可能性会越来越大。

  因此,文章总结说,尽管可以把“核伊朗”的新时代称作是一个美国人与苏联人对峙的缩小版、中东冷战或者是遏制2.0,但它可能会更为复杂,会出现更多的挑战。“核伊朗时代”会比之前的“反恐战争时代”更为危险。由于布莱尔和布什等领导人没有正确处理优先事务,从而导致这一令人感到不安的新时代的风险不断升级。(宋华)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昆】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