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将举行议会选举 政府面临三重考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阿富汗将举行议会选举 政府面临三重考验

2010年09月16日 11:22 来源:国际在线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阿富汗9月18日将举行国家议会人民院(下院)选举。这是2001年塔利班政权倒台后举行的第二届全国议会选举。2500多名候选人将争夺人民院的249个席位。分析人士指出,对于阿富汗政府来说,在此次选举中要面临三重考验,即如何确保选举安全,防止出现选举舞弊,以及推进与塔利班的政治和解进程。

  随着选举投票日期的临近,阿富汗安全形势逐渐紧张。塔利班不仅扬言要破坏此次选举,并已开始制造一系列暴力袭击事件。到目前为止,已有4名候选人和10多名竞选支持者被杀害。塔利班威胁选民不要前往投票。据阿富汗独立选举委员会公布的数字,全国6000多个投票站中有1000多个因无法确保安全而被迫关闭。阿富汗军方15日说,为确保选举安全,阿富汗和北约部队已制定一项大型行动计划,约25万阿富汗军警和14万北约部队将直接或间接参与维护选举安全的行动。

  除了安全问题以外,如何防止选举舞弊也同样让阿富汗政府面临考验。去年的阿富汗总统选举曾饱受舞弊指责,近日又有媒体报道说,数百万张伪造投票卡已流入阿富汗,引发人们对此次议会选举再次出现舞弊的担忧。对此,阿富汗独立选举委员会14日说,该机构将采取各种措施,防范在选举中使用伪造的投票卡,防止选民重复投票,尽量避免选举中的舞弊现象。联合国秘书长阿富汗问题特别代表德米斯图拉表示,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就绪,将确保此次选举的公正性。

  值得注意的是,对此次议会选举,塔利班一反常态,表现出了浓厚兴趣。此前塔利班一直宣称,只要外国驻军不撤出阿富汗,该组织就不会同政府举行和谈,因此其不会对议会选举有兴趣。但美国媒体近日报道称,一名阿富汗议员说,塔利班领导人对阿富汗议会选举过程表现出前所未有的浓厚兴趣,并主动向一些候选人示好。有迹象显示塔利班有可能双线发展,一方面继续保有武装力量,而另一方面则要逐渐打入政界。德米斯图拉认为,即使塔利班的目的是为了在喀布尔增加其政治影响力,只要其放弃恐怖袭击,这也不完全是件坏事。不过也有分析人士认为,即使塔利班与候选人加强联系,也并不意味着塔利班软化了原有立场,很可能是双方在相互利用,即塔利班希望借助议会增强其政治地位,而候选人也希望能在塔利班那里“买到平安”。

  对于塔利班的双线发展意图,美国和阿富汗政府也在做着两手准备。在阿富汗南部重镇塔利班的老巢坎大哈,美军酝酿已久的代号为“坎大哈合作”的军事行动已于9月1日正式开始,约有2.5万美军和阿富汗国民军参战,以求在9月18日议会选举之前取得“重大战果”。与此同时,在议会选举前夕,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15日抵达巴基斯坦,就其提出的和平计划与巴总统扎尔达里举行会谈。卡尔扎伊政府正努力寻求与阿富汗各派别展开和平对话。扎尔达里对卡尔扎伊推动实现和平的努力表示赞赏,并表示巴基斯坦支持阿富汗人主导的政治和解进程。美国官方也在原则上表示支持阿富汗将放弃暴力的塔利班武装纳入政治进程。此次议会选举能否有助于推动阿富汗的和平进程,对卡尔扎伊的和平计划将是一次考验。 (记者 孙伶俐)

参与互动(0)
【编辑:李静】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