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停滞不堪沉重“包袱” 古巴要砸“铁饭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经济停滞不堪沉重“包袱” 古巴要砸“铁饭碗”

2010年09月18日 10:12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50万人“下岗”

  古巴政府日前宣布,将在明年4月之前削减至少50万政府工作人员,最终裁退可能多达100万人。这是古巴自1959年成立革命政府以来实施的最大规模改革。

  古巴工人中央工会发表声明称,裁员行动将立即开始,一直持续到明年上半年。“我们的国家不能、也不应该继续为商业、有生产力的实体、服务行业和有独立预算的行业负担庞大的工资支出,这不利于国家经济发展。新型非国有产业,比如土地租赁、私营经济将在未来产生更多的就业机会。”

  声明宣布,最终政府只保留“必要的雇员”,例如从事农业、建筑业、工业、教育和执法工作的人员。

  目前古巴几乎所有大小企业,包括理发店、餐厅等均为国营,因此全国大约有510万人在为政府工作,占全国劳动人口的90%左右。这次裁员,意味着1/10的政府工作人员将被裁。

  而且,这次古巴对“下岗”人员似乎毫不留情面。以往,被裁退的公务员待业期间,依旧会获得高达60%的薪金,直到国家为他们安排新工作。但古巴工会表明,受影响的员工这次将不会获得任何工资补贴。

  沉重的“包袱”

  分析称,这次改革的最主要原因之一是古巴经济的停滞不前。近年来,受国际金融危机和强烈飓风等影响,古巴经济发展遇到一定困难。2009年,古巴经济增长率仅为1.4%,低于6%的预期。探寻一条更有前途的发展道路越来越迫切。

  与此同时,古巴人可以享受免费教育和医疗以及大幅的住宅、交通和基本粮食补贴,享受福利的同时,也意味着政府的“包袱”越来越重。

  美国的经济也让古巴的经济发展举步维艰。古巴外长布鲁诺·罗德里格斯9月15日说,美国对古巴实施的长达近50年的经济封锁,已给该国造成7510亿美元的损失。

  改革派的推动也促成此举。自2006年7月劳尔上台以来,古巴就开始了一系列变革,比如不再禁止民众购买和使用手机,一些国营理发店和美容院私有化,私营出租车合法化,农民可以出售农产品,外国投资者对古巴土地使用年限延长至99年等,都展现出古巴的改革新气象。

  而且此次大动作早有铺垫。在今年8月举行的全国人民政权代表大会上,劳尔·卡斯特罗表示,国家目前的当务之急是精简国营单位“过于沉重”的负担。

  “永不回头”的前景

  如此大的动静,有人担心,古巴的私营经济尚欠发达,短时间内无法消化这么多“下岗”的政府员工。据官方统计,古巴去年的失业率为1.7%,近8年来的失业率从未超过3%。这次一下有1/10的政府员工失去“铁饭碗”,将给整个社会带来不小的影响。

  但古巴政府考虑到了这一层,他们表示,未来将向120种经济门类颁发25万张经营许可证,人们将可从事制鞋匠、家用电器维修工、理发师、翻译等职业。与此同时,官方鼓励他们通过私营经济实现再就业。

  虽然有民众担忧,这种改革会让他们失去一些保障,但也有民众对此表示赞同,因为这能解决国内的物资匮乏问题。

  27岁的莫利纳最近就获得当局批准,在她位于哈瓦那市区住家的停车房内经营裁缝生意。她之前帮政府打工,每月只领取20美元的微薄工资,她希望接下来能靠自己的双手赚更多钱。“每个月我得支付300比索(约12美元)的准证费给政府,我帮人缝缝补补,一个星期能赚250比索(约10美元)。以前我是偷偷从事裁缝生意,现在我可以光明正大帮人做衣服赚钱,不用再害怕会被罚款。”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忠会】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