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媒:中国为第三世界国家培养未来精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德媒:中国为第三世界国家培养未来精英

2010年09月18日 15:55 来源:环球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德国《法兰克福评论报》9月14日文章,原题:中国铸造精英 中国在为发展中国家培养留学生,仅来自非洲的学生就有12万,这个国家正铸造整个非洲大陆的未来精英。

  巴卡利•库利巴利悠闲地走在北京邮电大学校园里。“这里最安静”,26岁的他说,“中国学生不喜欢到外面,他们怕阳光。”两年前,他获得中国政府的奖学金来华学习5年。在北京这个充满魅力的首都不会感到无聊,但每月1200元的生活费很快会花光。

  库利巴利是中国每年资助的30个马里留学生之一。他们希望未来成为工程师或医生。在中国得到的教育远远超过他们的家乡。同时,他们也是重大地缘战略的一部分:中国从发展中国家吸收成千上万留学生,培养他们成为第三世界的未来精英。

  数字说明一切:非洲留学生比2000年多10倍,来自太平洋区域的留学生也多了几倍。目前,在中国大学就读的蒙古人约有5700,哈萨克斯坦人6500,印度人8500,泰国人1.1万,越南人1.2万。

  与欧美人和日本人不同,非洲和东南亚的留学生来华不仅仅是学习汉语。老挝的彭锡万说,“我们国家迫切需要工程师,而中国的教育具有良好的声誉。”

  中国政府希望每年给2万名来自贫困国家的学生颁发奖学金,作为发展援助和支持国际友谊的方式。教育项目仅是规模较大的合作活动的一部分。例如4月,非洲国家代表聚集北京与中国制定科技合作方案,2000多名非洲农业学家将来华学习。同时,中国将(为发展中国家)培养更多经济学家和管理学家。目前为止,这还是西方援助的领域。

  但中国并非无私。因为这些今天的留学生将是明日的部长和商界领袖。中国还有长期计划:第三世界为中国公司提供了庞大的扩展空间,如发电厂、电信和铁路网建设。中国为发展中国家培养越多的工程师,就会获得越好的机会,就可战胜西方竞争对手。

  该计划能否成功,还难下定论。对很多学生来说,中国只是第二选择。“其实我喜欢去欧美”,来自肯尼亚的奥尼安戈说,“但中国给了我学习机会。”库利巴利则表示,他毕业后并不想回家乡,更愿意留在中国或去条件更好的西方国家。▲(作者本哈德•巴尔西,青木译)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忠会】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