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姆人问题法国不服软 欧盟团结受到不利影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罗姆人问题法国不服软 欧盟团结受到不利影响

2010年09月18日 16: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18日电 综合媒体报道,因法国政府近来大规模清理罗姆人(吉普赛人)营地并驱逐部分人出境,在国内外引发争议。因欧盟对法国驱逐罗姆人的政策进行批评,引发双方关系紧张。因英德等欧盟主要国家没有对法国的做法表示支持,分析称法国在欧盟内部日益孤立。如果这一问题得不到解决,势必将影响欧盟内部的团结,损害欧盟在国际社会的作用与地位。

  法国总统舌战欧盟主席

  法国总统萨科齐16日参加了在布鲁塞尔举行的欧盟国家峰会。据报道,他在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在当天的欧盟国家元首午餐会上发生了“非常激烈的争吵”。卢森堡总理容克则用“男人的”对话来形容两人之间的争吵。德国总理默克尔用较为外交的方式称,两人之间进行了“直率的讨论”。法国媒体称,来自多个国家代表团官员的消息证明萨科齐与巴罗佐之间发生了口角。

  《世界报》网站称,萨科齐当着所有欧盟国家元首的面指责巴罗佐说:“欧盟委员会伤害了法国。”9月14日,欧盟委员会负责司法事务的委员雷丁称,法国驱逐罗姆人,“在二战之后,欧洲人再没有见过这种局面”。萨科齐指责雷丁将法国驱逐罗姆人与流放犹太人相提并论。

  《世界报》网站说,面对萨科齐的指责,巴罗佐当场非常严肃地重申和捍卫了欧盟委员会的角色。

  萨科齐不服软:清理行动继续进行

  然而,在回答法国《解放报》驻欧盟记者提问时,萨科齐否认与巴罗佐发生争吵。在新闻会上,萨科齐继续坚持法国政府针对罗姆人的强硬立场。他说,在拆除包括罗姆人在内的“旅居者”的非法营地问题上,“法国已经采取行动而且将继续采取行动”。

  萨科齐介绍说,自8月初以来,法国已经拆除355个“旅居者”非法营地。他强调说,这些营地的绝大多数属于拥有法国国籍的“旅居者”。萨科齐希望借此说明,法国政府针对的目标是这些给法国治安和城市市容造成影响的非法营地,而并非针对罗姆人这样一个特定族群,法国的政策没有“歧视性”。

  萨科齐还将批评矛头对准欧盟委员雷丁,称雷丁的言论令所有欧盟国家元首感到震惊。“欧盟伙伴之间不能这样说话。”萨科齐说。

  德国也要驱逐罗姆人?外长:误会

  德国外长韦斯特韦勒17日表示,法国总统萨科齐声称德国总理默克尔计划清理罗姆人(吉普赛人)营地的说法是“误会”。

  韦斯特韦勒对德国Deutschlandfunk 电台说:“总理(默克尔)已经告诉我她与(萨科齐)会谈的内容。”他说:“总理没有宣布(清理罗姆人营地计划)的消息。这种做法违反德国宪法。我觉得这都是误会。”

  欧盟多国领导人就罗姆人问题展开激烈的讨论,引发一场大混战。萨科齐称,德国总理默克尔对他表示了支持,并透露德国随后会对罗姆人采取类似的遣返措施。

  默克尔的发言人对此立即发表声明否认。声明说,德国境内没有罗姆人的大批非法居住地,默克尔和萨科齐也没有就此事进行深入讨论。默克尔此前表态曾倾向于萨科齐。

  英德不支持 法国陷孤立

  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在自己的新闻会上再次强调,“针对少数民族的歧视不可接受”。他还表示,欧盟针对是否诉讼法国的讨论将按原计划进行。针对欧盟委员雷丁对法国的批评,巴罗佐表示,他本人并不赞同雷丁的措辞,不过,既然雷丁已经对此“表示遗憾”,法国就应该搁置这个问题,与欧盟讨论“真正的问题”。

  对于萨科齐9月15日为了讽刺国籍属于卢森堡的雷丁而提出的“由卢森堡收留罗姆人”的说法,卢森堡总理容克回应说萨科齐的说法“不合适”。容克称,萨科齐不应因为一名欧盟委员的表态而攻击这名委员所属的国家。

  萨科齐在当天的新闻会上称,德国总理默克尔与他讨论了德国境内的罗姆人营地的问题。对此,德国总理府的发言人予以否认。这名发言人称,默克尔不管是在欧盟国家元首会议上,还是在会议空暇时间的私下谈话中,都没有与萨科齐讨论这一问题。

  英国首相卡梅伦说,一个国家有权驱逐其境内的非法居留者,但是这种措施不应针对一个特定族群。法国《新观察家》网站说,法国在欧盟内部还受到来自芬兰、奥地利等国的批评。

  法国分析人士称,法国将在今年11月和明年1月分别接任G20和G8轮值主席国,萨科齐如果想让自己的主张得到国际认同,必然离不开欧洲盟国的支持。基于这一点考虑,萨科齐应尽快设法使法国摆脱因为罗姆人问题而在欧盟内部陷入的孤立局面。与此同时,欧盟内部的团结也因罗姆人问题受到不利影响,对欧盟在国际社会的地位与作用都将起到负面效应。

  “驱逐罗姆人让欧洲回到二战”

  在罗马尼亚首都布加勒斯特附近,紧挨着现代化的居民区有一大片空地,临时搭建起来的棚子里,生活着30多户罗姆人家,100多人。所谓的房屋不过是四面透风的棚子。木板搭建的屋顶摇摇欲坠,用硬纸板糊起来的墙壁已经破烂。这是大多数遭驱逐的罗姆人的命运。英国《泰晤士报》对此的评论引人深思,“(驱逐)让欧洲倒退了50年,让人想起盖世太保。”

  二战期间,德国纳粹政府对罗姆人的迫害是人类历史悲剧之一。1942年12月16日,纳粹政府内政部长亲自签属了一份全部逮捕吉普赛人的命令书,延伸下达于当时德国占领的欧洲各国,大批吉普赛和犹太人一起被关进集中营,约有50万至150万人悲惨死去。

  近日,欧洲委员会人权专员托马斯.哈马尔贝里也将欧洲有关罗姆人的争论和纳粹种族歧视言论相提并论。

  在纳粹之前,整个欧洲对吉普赛人的迫害已经有四五百年历史,围猎吉普赛人就像猎狐一样,是16世纪,荷兰、丹麦盛行的贵族活动。1510年法国发布一系列驱逐吉普赛人的法令,用火和箭对付他们。1637年瑞典规定不离开的吉普赛人要被绞死。16世纪中叶,英格兰规定吉普赛人的生活方式是一种犯罪。

  二战后,犹太人得到国际社会大量补偿,而罗姆人仍然生活在文明社会的边缘,是欧洲最穷、最受排斥的民族。法国政府高调驱逐罗姆人,不过是这个流浪民族悲惨命运的再度重演罢了。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忠会】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