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利班频繁发动袭击 阿富汗投票日选民热情不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塔利班频繁发动袭击 阿富汗投票日选民热情不高

2010年09月19日 03:30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阿富汗议会选举18日正式拉开帷幕。来自全国的2500多位候选人竞选阿国家议会人民院(下院)249个席位。不过从18日当天的情况看,选民投票率并不高。分析人士称,这样的表现是塔利班暴力威胁、民众对选举舞弊担忧等多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

  塔利班崇尚伊斯兰宗教法,对民主选举从思想意识形态上持抵制态度。18日,武装人员在阿全国范围内发动袭击,阿南部、东部和北部各省的选举投票工作受到很大影响。在北部的巴格兰省,武装人员发射的火箭弹造成至少2名平民死亡。

  阿富汗南部的坎大哈是受袭最为严重的地区。当天,爆炸此起彼伏,当地官员称,几乎每半小时便能听到一次爆炸声。坎大哈省省长亲自赴各投票站督促选民投票,没有想到的是,省长本人的车队遭遇路边炸弹袭击,好在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即使在安全保卫较为严密的首都喀布尔,前来投票的选民也并不很多。在一个设在学校里的投票站,一上午前来投票的选民只有不到300人。在喀布尔南部的卢格尔省,由于塔利班频繁发动袭击,当地不得不暂时关闭了4个投票站。有当地居民说,在受到塔利班威胁的情况下,没有人愿意为哪个候选人而置自己的生命于不顾。

  阿富汗独立选举委员会18日称,全国5800多个投票站中,已有8%被迫关闭。在此之前,同样也是出于安全原因的考虑,独立选举委员会其实已经关闭了1000多个投票点。

  阿独立选举委员会主席马纳维称,这8%被关闭的投票站涉及了阿北部、东部和南部的9个省份。不过他说,现在至少能保证每个省的投票站开放率都在50%以上。

  在议会选举举行之前,塔利班便在各地发放传单,警告人们不要参加这次“美国式的选举”。在坎大哈的一些专门为妇女设立的投票站,竟然出现了“无人问津”的尴尬场面。

  从18日的整体情况看,前来投票的民众稀稀拉拉。当地分析人士称,出现这样的情形,还有一个原因是,很多人担心去年总统选举中的大规模舞弊现象今年仍有可能重演,选举并不能产生一个具有公信力的结果。18日当天,当地政府分别在南部赫尔曼德省和东部帕克提卡省查获1500张和1600张假选票。

  另外,多数候选人本身也并不是选民推选的结果,通常背后存在相关政治力量和军阀势力的支持。他们中一些人是建筑大亨,一些人本身就是地方军阀,能够代表普通民众的候选人并不多。还有的候选人甚至持有美国或加拿大护照,从国籍上讲已经不是真正意义上的阿富汗人。媒体报道称,有的候选人本身就是腐败势力的代表,自然很难赢得普通民众的人心,在这种情况下,民众无法展现真正的热情。

  一位在喀布尔打工的阿富汗人坦言自己还没有去投票的打算,“我更关心自己有没有工作,家里人能不能吃饱饭,但如果真遇上一位诚实信得过的候选人,也有可能去为他投上一票”。

  此次选举的观察员表示,选举的最终结果可能要到10月底才能确定。也有分析人士认为,这可能需要几个月的时间才能完成。 (记者牟宗琮)

参与互动(0)
【编辑:段红彪】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