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媒炒作中国包围印度 抱怨中国插手印后院——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印媒炒作中国包围印度 抱怨中国插手印后院

2010年09月19日 10:17 来源:环球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9月19日出版的《环球时报》报道,印度《印度时报》18日称,印度安全机构中的中国观察家表示,北京与达卡在过去两个月就两大项目多次协商,准备修建通过缅甸连接中国云南和孟加拉国港口城市吉大港的铁路和公路,并说服缅甸参与三边项目。中国还打算在孟加拉国科克斯巴扎尔地区帮助建设索纳迪亚深海港。为了配合这一战略,中国还和东非、塞舌尔、毛里求斯、马尔代夫、柬埔寨等国建立了广泛的海上联系通道。《印度时报》称尽管中国的主要目标是确保海上航道的安全,但同时也算计着对印度形成实质上的包围圈。一名印度高级官员表示,中国人在这里强力存在必定会对印度的国家安全造成影响,毕竟这是印度的战略后院。

  “印度媒体频繁炒作中国‘珍珠链’包围印度都源于一个错误的认识:印度洋是印度的。但中国同相关国家合作合情合理。”上海国际问题研究所南亚研究室主任赵干城18日对《环球时报》分析说。他认为,这也反映出印度“和周边国家搞不好关系”的担忧。

  印度国内也出现反思声音。许多印度专家认为,印度和中国可能在印度洋地区角逐战略空间,后者在这场博弈中表现得更好和更灵敏。《印度时报》援引一位分析家的话称:“中国着重于战略级别,而印度继续在战术级别漫无目标地挣扎。”(本报驻印度特约记者 郭西山 本报特约记者 候 涛)

参与互动(0)
【编辑:吴翔】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