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梅斯小城吉普赛人举行盛会 向世人展示自己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法国梅斯小城吉普赛人举行盛会 向世人展示自己

2010年09月20日 10:50 来源:国际在线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关于法国政府驱逐罗姆人的事件近来成为法国乃至欧盟重点讨论的话题之一。有着“旅居者”之称的罗姆人以游牧为主,他们世世代代生活在自己的大篷车上。近几日,在法国东部小城梅斯,一场罗姆人的盛会走进了人们的视野。热情、奔放而神秘的罗姆人希望通过一场盛会敞开心扉、展现真实的自己。

  在梅斯罗姆人盛会的现场,一位来自保加利亚的老艺人正在为大家演绎罗姆人熟知的音乐盒。他的演出引得很多法国观众驻足观看,很多小孩子们好奇的看着这个大型“八音盒”,渴望自己也能够亲身一试。

  这场于本月16日在梅斯共和国广场举行的盛会为期四天,不仅展示了罗姆人特有的音乐、舞蹈、大篷车和游牧途中的照片,还有罗姆人的特色美食可以品尝。“罗姆人盛会”组委会主席伊万诺娃女士告诉记者,为了举办这个活动她已经准备了四年时间。她说:“这是我们第一次举办罗姆人的节日。我希望这个节日能够成为一次与志愿者、艺术家和参与者交流的盛会,是一场具有真正交流意义的节日。”

  音乐会是此次罗姆人活动的重头戏。他们的音乐和舞蹈不但诠释了本民族的特色,也感染着现场的法国观众。安娜16日就来到现场倾听了一场音乐会,在盛会的最后一天,她和朋友们再次来到现场与罗姆人载歌载舞。她说:“我听了周四晚上罗姆人的音乐会。这个节日对我而言是一个新的发现,我觉得非常好。而且这次活动也得到了梅斯市政府的充分支持。”

  罗姆人的盛会吸引了众多的观众,同时他们的活动也得到了来自法国许多地区的志愿者的帮助。组委会主席伊万诺娃非常感谢志愿者们的支持。他说:“我们大概有150名志愿者。这些志愿者来自科西嘉、布列塔尼等法国各地,甚至还有来自邻国比利时的。与此同时,还有300多名艺术家参与了我们的节日,可以说这次的交流非常成功,也是一个众多民族大家庭的聚会。”

  志愿者之一的塞西尔是一名法律专业的大三学生。她很高兴自己能为这次活动出份力:“我为这个活动做志愿者很偶然,之前我对罗姆人的历史完全不了解。但是近期关注到罗姆人遭到驱逐的新闻,我觉得参加这个活动可以丰富我的阅历,同时自己能够看到罗姆人真实的一面。”

  在活动现场,记者看到一只暗含寓意的玩具刺猬。它显然是要告诉大家罗姆人并不是大家想象中的小偷、坏人,相反他们有时候可能成为其他人的猎物或者盘中餐。组委会主席伊万诺娃拿着这只别具特色的刺猬向大家介绍真实的罗姆人生活,她也希望这个节日能够让大家近距离接触罗姆人,消除原有的偏见。她说:“我们完全不具有侵略性。我们的目的是在求同存异的原则下和其他民族的人共同生存。诚然,我们和其他民族有差别,但是正是基于这种差别,才能体现出我们生存的财富所在。”

  可以看到,不管是国际上的质疑还是声援,罗姆人如今正在努力发出自己的声音,告诉大家一个真实的自己。感谢您的收听,我们下次再见。(记者 吴辛欣)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忠会】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