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兰有望成欧盟经济新领头羊 与德组成"双引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波兰有望成欧盟经济新领头羊 与德组成"双引擎"

2010年09月20日 10:55 来源:国际在线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波兰统计局19日发布报告称,今年前8个月波兰工业生产同比增长10.4%,其中8月增长13.5%,两项数据均远超此前预期。此前,欧盟委员会也提高了对2010年波兰经济增长的预期,预测波兰经济今年将增长3.4%,增速位居欧盟前列。分析人士指出,在法国、英国、西班牙等欧盟传统经济大国在本轮经济危机中表现疲弱的情况下,波兰正凭借稳定的经济增长,逐渐成长为欧盟经济的新领头羊,并有潜力与德国一起成为推动欧盟经济增长的“双引擎”。

  波兰是中东欧第一大经济体,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波兰经济一直保持4%左右的年率增长,是欧盟平均速度的两倍。在本轮经济危机中,欧盟经济遭受重创,但波兰政府凭借出色的应对,使国民经济依然保持了稳定增长。2008年、2009年波兰经济分别增长5%、1.8%,尤其是2009年,波兰成为欧盟内唯一实现经济增长的国家。今年,波兰经济继续保持增长势头,第一、第二季度分别同比增长0.5%和3.5%。根据欧盟委员会的预测,波兰今年的经济增长将达到3.4%。

  在经济增长的过程中,波兰也在逐渐实施由出口拉动向内需拉动的战略转型。长期以来,波兰经济都以出口导向型为主体。在本轮经济危机中,欧美等主要出口市场的萎缩导致出口锐减,波兰开始加快实施以刺激内需为主的经济转型。2009年,波兰的投资、出口和公共部门消费都出现了微幅下降,但私人部门和家庭领域的消费却增长了2.3%,成为拉动波兰经济增长的“主引擎”。经济学家预计,波兰的个人消费在今年、明年将分别增长2.8%和3.7%,继续为经济增长提供动力。如果波兰的经济转型能够顺利推进,波兰经济对外部市场的依赖将大大减少,未来的发展也将更具潜力而且稳健。

  随着经济实力的增强,波兰对欧盟经济增长的贡献也越来越突出。按经济总量计算,波兰已经成为欧盟第7大经济体,而按照目前的经济增速,到2050年,波兰将成为欧洲第一大经济体。在经济的持续增长中,波兰人的收入水平也有了显著提高。根据会计师事务所毕马威的统计,月收入在1500美元以上的波兰人有250万之多。日渐庞大的波兰中产阶层的购买力不断增长,成为个人消费的主力军,并且通过进口奢侈品消费、出境旅游等,对欧盟其他国家的经济增长产生积极的拉动作用。欧盟委员会的一份报告也证实,凭借不断扩大的内需市场,波兰正在成为推动欧盟经济复苏的重要力量。

  对于增长势头良好的波兰经济来说,失业率高企、财政赤字不断膨胀是目前亟需解决的问题。波兰的失业率自2009年下半年突破10%之后一直居高不下,今年8月的失业率仍然维持在11.4%的高位。庞大的失业人口给个人消费及社会稳定带来不利影响,制约经济复苏进程。急剧增长的财政赤字是阻碍波兰经济发展的另一障碍。波兰政府预计,波兰的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今年将攀升至7.5%,远超欧盟《稳定与增长公约》规定的3%的上限。

  尽管面临上述棘手问题,但很多经济学家仍然对波兰经济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荷兰国际银行波兰地区首席经济学家萨苏雷克表示,私人部门投资、个人消费的强劲攀升使波兰的经济增长更具持续性,而持续的经济增长有助于就业市场的复苏和国家税收的增加,正是解决失业问题和财政赤字的根本途径。欧洲复兴与开发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博格勒夫也表示,如果波兰能够成功转型为内需拉动型经济,保持持续稳定的增长,在不远的将来,波兰有潜力成长为比肩德国的“经济巨人”,两者将共同成为推动欧盟经济增长的“双引擎”。(记者 赵远方)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忠会】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