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堪忧 诸多运动员拒绝新德里英联邦运动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安全堪忧 诸多运动员拒绝新德里英联邦运动会

2010年09月20日 13:01 来源:国际在线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印度首都新德里的著名景点贾玛清真寺19日发生不明身份的持枪者向人群开枪扫射事件,造成包括2名中国台湾游客在内共3人受伤。这一事件使人们对即将于10月在新德里举办的英联邦运动会的安全感到担忧。

  新德里警方发言人巴加特对媒体说,事件发生在当天上午11时30分左右,两名持自动武器的歹徒乘坐摩托车突然出现在人潮拥挤的贾玛清真寺的入口处,并向人群开枪射击,之后逃离现场。巴加特表示,这次袭击事件显然是针对即将于10月3日至14日在新德里举办的英联邦运动会,届时将有71个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参加这次体育盛会,歹徒企图制造印度不安全的恐怖气氛,恐吓外国游客。

  袭击事件发生后,一个自称“印度圣战者”的印度本土恐怖组织通过网络邮件宣称对袭击事件负责,目的是为了报复印度政府在印控克什米尔地区镇压穆斯林抗议者的行动。该邮件还把威胁的矛头指向即将在新德里举行的英联邦运动会。邮件宣称,在穆斯林民众血流成河的时候,不能允许在印度举办像英联邦运动会这样的庆典。该组织称,在英联邦运动会的开幕式及赛事期间还将发动一系列袭击行动,并警告英联邦运动会的所有参与者要为他们自身的安全负责。

  分析人士认为,印度政府目前正全力以赴为英联邦运动会做准备,从资金、技术和管理方面来说,印度是有能力把英联邦运动会办好的。尽管存在一些运动场馆工程质量问题,但新德里为举办英联邦运动会的各项建设一直在紧锣密鼓地进行,新德里的市容得到了整治,新建的交通等基础设施也在不断进行测试,如果没有大的意外,这届运动会应该能够顺利举办。然而,当前安全问题却成了印度举办此次运动会面临的最大挑战。

  2008年11月26日发生的孟买恐怖袭击事件使印度各界认识到,安全问题是这个国家发展道路上的一个真正威胁。如果没有一个安全有序的社会环境,任何经济发展目标都无从谈起。自孟买恐怖袭击事件后,印度政府下大力气加强安保措施,建立了新的特别反应部队,从国外进口大批先进的反恐设备,并在所有重要场所增设了安全检查设施。目前在新德里,进入任何较大一点的商场都必须接受安检人员的搜身,汽车在驶入停车场时也必须开厢检查。然而,尽管安全措施已经非常严格,但恐怖威胁并没有真正根除,印度各地仍时常发生爆炸、枪击、火车被颠覆等恐怖事件。正如印度总理辛格所说,来自内部的恐怖威胁是印度所面临的真正威胁,也是长期的威胁。

  由于担心受到恐怖袭击,英国和澳大利亚等国曾一度犹豫是否参加新德里英联邦运动会,这些国家的运动员担心自己在运动会期间成为恐怖分子的袭击目标。如果像英国这样的国家缺席,那意味着英联邦运动会还没开幕就已宣告失败。因此,为了保证所有英联邦重要成员国都能出席赛事,印度方面进行了不遗余力的说服工作,印方一再向所有参赛国保证运动会的安保工作将万无一失。印度组委会官员还亲自前往悉尼,向澳大利亚体育协会担保,新德里“所有危险因素均已被排除”。在印方的极力劝说下,英、澳两国上月宣布将派团参加运动会,但许多顶尖级运动员却以各种理由拒绝加入体育代表团。

  分析人士认为,尽管印度一再承诺会加强安全保障,但19日在贾玛清真寺发生的枪击事件还是为即将开幕的英联邦运动会罩上了一层阴云,如何确保本届运动会的安全是对印度政府的一大考验。(记者 胡唯敏)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忠会】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