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刊:欧盟已取代美国成中国最佳商业伙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美刊:欧盟已取代美国成中国最佳商业伙伴

2010年09月20日 13:53 来源:环球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美国《新闻周刊》9月18日文章,原题:中国的最佳新伙伴 正当中美在为贸易逆差和汇率争得你死我活的时候,欧洲已经悄悄取代美国,成为中国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及最佳商业搭档。

  截止今年7月底,中美贸易总额只有2430亿美元,中欧贸易总额则猛增到3060亿美元。而为了进口技术和基础设施来支持本国突飞猛进的发展,中国也更加依靠欧洲。根据美国对外关系委员会的一项最新报告,中国甚至开始将总值2.7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部分地由美元转为欧元。

  但是,在面对中国经济的冲击,欧洲人可没有美国人那么紧张。欧洲的整体贸易大体上比较平稳,所以对中国的贸易逆差(占欧盟2009年GDP的1.1%,占美国2009年GDP的1.6%)并不怎么烦恼。此外,欧洲经济大多是依靠国际贸易(出口平均占欧盟各国GDP的55%,而美国出口仅占11%),所以民间对贸易的恐惧也低于美国。

  不仅如此,由于中国对欧洲的基础设施、机器和高端消费品的需求,欧洲对中国的出口以每年49%的速度在增长。在与中国人的竞争中,欧洲公司已经懂得,只有依靠高端产品,而不公是在当地设厂、生产廉价货物,才能赢得这场战争。以纺织业为例,意大利公司专攻奢侈品,已取得不小的成功,而德国公司则意图在高技术纳米纺织领域出奇制胜。这一方法也适用于其他行业,无论是化学制品还是施工设备。虽然欧洲的出口商们获益于欧元的走弱(今年欧元对人民币汇率已下降10%),但是许多公司在欧元汇率上升的时候也做得不错,因为他们并不只是在打价格战。所以,虽然人民币汇率的浮动可能会对中欧贸易产生影响,但那也不会是唯一的因素。(李亮译)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忠会】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