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暴力欺诈与选举相随 阿富汗未来扑朔迷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分析:暴力欺诈与选举相随 阿富汗未来扑朔迷离

2010年09月20日 14: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9月20日电  综合媒体消息,阿富汗议会选举在暴力阴影下完成投票。在全国各地的暴力事件中,至少18人死亡,其中包括3名警察;另有近60人受伤。

  选举难脱暴力和欺诈阴影

  美国《时代》周刊撰文道,暴力和欺诈犹如笼罩在头顶的阴影始终令阿富汗人感到难堪。

  塔利班武装分子针对投票站发起的攻击和数名阿富汗选举官员被杀令议会选举弥漫着令人窒息的气氛。尽管如此,此次议会选举所引发的暴力事件还是远低于去年总统大选时的血腥局面。

  很少人会否认,此次选举的时机并非合适。塔利班领导的叛乱活动在阿富汗南部和东部仍甚嚣尘上,而他们所建立的据点也在北部地区扎根。以美国为首的国际部队则遭遇了惨痛的伤亡记录。明年夏天,美国也将从阿富汗撤军,这让卡尔扎伊政府不得不做出一些示人的举动,如铲除腐败等来赢得民众对政府的信心。但他拒绝进行反腐败改革并与一系列政治和金融丑闻相关联令这个本身就摇摇欲坠的政府变得更加动荡。

  阿富汗民主缺乏实质的进展令美国官员都对此次议会选举能否取得成果表示怀疑。

  选举有缺陷但很必要

  阿联酋《国家报》指出,阿富汗人民冒着生命危险在选举中投票。对于自塔利班倒台后的第二次选举,选民勇于参与的精神值得尊重。

  文章称,全国投票率的高低将不仅仅决定着选举能否获得成功,从更广泛的角度看,这也在检验着安全局势和民众国家的情感。最初的报告并不让人乐观,设在喀布尔一个相对安全的投票站的选举官员称,现场的观察员甚至比来投票的选民还要多。

  纵观全国,塔利班似乎走上了一条血腥抗击的有效反选举运动。候选人被斩首、选民和官员被绑架,连相对和平的北部地区都感受到来自极端组织的恐怖威胁。

  文章称,正因如此,选举是必要的。国家观点几乎从未在阿富汗生根,部落往往拒绝接受来自中央政府的统治。即使投票被认为存在着严重的缺陷,但从长远来看,这将是必经之路,无论结果如何,选举能够让这个国家认识到明智治理存在的重要意义。

  只要阿富汗人甘于冒着生命危险前去投票,他们都应得到这样的权利。

  阿富汗未来打上问号

  德国之声撰文称,周六阿富汗举行的议会大选证明,阿富汗老百姓过上安定的生活已经成为遥不可及的幻想。而国际社会在兴都库什山脉这个国家的努力也已失败。

  来自该国北部昆都士的贾米拉表示:“参加投票的妇女并不多,因为城市里不断发生枪击和火箭弹袭击事件。另外,我还担心,用来防止人们重复投票的手指上的墨水印记很容易被洗掉。这样就为作弊开了方便之门。”

  外国的外交官们试图淡化阿富汗此次大选出现的问题。 他们说,投票前的一些口号证明,富汗人对民主的期待和诉求远远不及西方国家的选民。 而实际上, 无论是高校老师, 鞋匠,还是农工,阿富汗选民只要发现选举是被操纵的,发现他们的权力被人践踏,都会感到气愤。

  在去年的总统大选出现严重舞弊现象,重创总统卡尔扎伊和西方国家的形象之后,总统发言人瓦希德•奥马尔将本次选举称为一次胜利,“本次选举的胜利者是阿富汗民众和阿富汗安全力量。他们前所未有地积极投入,以正直的态度承担了重大责任。这才造就了今天的安全局势。”

  塔利班则在他们的网页上宣布,他们在选举日发动了超过100次袭击。按照塔利班的说法,卡尔扎伊政府是西方国家的傀儡,而西方国家的军队则应立即撤出阿富汗。

  文章指出,也许呆在钢筋水泥墙后面,呆在装甲车里面的国际社会代表们,已经无法看到这些现实。 但更有可能的是,他们正在以阿富汗所谓的民意为借口, 掩盖自己的无能,掩盖他们的失败,并正在为他们从政治上和军事上摆脱对阿富汗的责任做准备。

  议会选举之后,阿富汗是否会拥有一个更美好的未来,这依然是个疑问。在经历了多年战乱之后,这位来自赫拉特的妇女有一个愿望,"议会应该保护民众,为国家服务。不应该再有年轻人死去。我和我的孩子孤苦伶仃。血已经流的够多了。"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