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频出刺激经济复苏政策 新计划效果难料——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美日频出刺激经济复苏政策 新计划效果难料

2010年09月21日 09:46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专家认为,此事凸显经济复苏的复杂性和曲折性远远超出了政策制定者当初的预期

  文/《瞭望》新闻周刊记者皇甫平丽

  自2008年9月雷曼兄弟公司破产,金融危机全面爆发以来,整整两年过去了,全球经济复苏前景依然不明朗,甚至还面临二次下行的风险。

  近日,在本国政经困局的“倒逼”之下,美国和日本相继推出新的刺激计划。专家认为,这凸显出经济复苏的复杂性和曲折性远远超出了政策制定者当初的预期。

  美日相继出新招

  9月4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发表每周广播和互联网讲话时说:“我们至今迈出的步伐已为经济止血,但我们还需做更多去强化经济。”

  两天后的6日恰逢美国劳工节,奥巴马宣布了一项耗资500亿美元的基础设施投资计划,未来6年将在航空、铁路、公路等方面增加投资。8日,奥巴马又宣布将向国会提出两套总额2000亿美元的企业税收减免政策。至此,该计划总额达到3500亿美元,接近第一轮总额7870亿美元经济刺激计划的一半。

  同一天,美联储公布的褐皮书显示,美国经济增速放缓存在广泛迹象。随后有消息称,美联储或将宣布一个新的资产购买计划,以刺激萎靡不振的美国经济,该计划最早将于11月启动。

  日本在9月10日通过了一项新的刺激计划,旨在应对通货紧缩、日元升值以及全球经济增速放缓等的冲击。

  日本的新经济刺激计划包括旨在推动消费和促进大学毕业生就业的新方案,还准备为绿色产业提供投资并为小型企业提供支持,规模达9150亿日元(109亿美元),将来自预算储备基金。在新计划中还要求日本中央银行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强调必要时将采取包括干预汇市等在内的措施阻止日元升值。

  日本第二季度GDP数据表现疲软,实际国内生产总值在二季度仅温和上升0.4%,日元走强和股市疲软使得日本经济复苏面临停滞的危险。

  于14日成功连任民主党党首的日本首相菅直人表示,将考虑制订特别预算方案以配合10日公布的经济刺激计划,这暗示日本政府或将继续加大刺激经济的力度。

  新计划效果难料

  奥巴马的新一轮刺激计划还需要过国会这一关。分析人士预计,提案在中期选举前举行投票并获得通过的可能性很小。

  分析人士指出,奥巴马再推“新政”主要是出于政治考量,希望在11月的中期选举前为民主党加分。至于其经济效益究竟如何,则有不少质疑和批评的声音。

  对于日本新出台经济刺激计划,分析人士也指出了其中有选战的政治因素。新计划的效果可能会非常有限。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专家倪建军接受《瞭望》新闻周刊专访时说,由于危机一开始推出的经济刺激计划并未达到满意的效果,美日新计划的推出显得被动。

  他认为,受到国内各种因素如财政、经济信心和金融机构配合等的制约,美日计划的实际效果会“大打折扣”。

  数据显示,美国2010财政年度联邦预算赤字预计将达1.34万亿美元,约占国内生产总值的9.1%。而日本2010财年赤字可能占到国内生产总值的9.3%,比重甚至超过深陷债务危机的希腊。

  倪建军认为,美日续推经济刺激计划还会对金融市场产生一定负面影响,引发对经济发展前景更深的担忧。

  刺激政策何去何从

  经济刺激政策是进还是退,这也是本月中在天津举行的2010年夏季达沃斯论坛的热点话题之一。

  经合组织首席经济学家皮埃尔·卡洛·帕多安的观点受到了广泛的注意。他认为,如果复苏减缓仅是暂时的,合理的政策是推迟收紧货币政策,同时保持原定的巩固财政政策,甚至可以考虑由市场来自动调节。

  但他同时强调,如果复苏放缓演变成长期趋势,经济下行风险将随之增加,各国需要考虑重新放松货币政策,长期保持接近于零的低利率,而一些国家还需要考虑推迟实施紧缩政策的时间表。

  德国央行行长韦伯早前建议,欧洲央行应该在今年内继续帮助银行业缓解其流动性压力,并且等到2011年第一季度再决定是否退出各项紧急信贷措施。这表明欧洲的态度十分谨慎。

  对于中国未来会否出台第二轮经济刺激政策,中国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在论坛期间指出,对此目前还没有定论,需根据1~9月份的中国宏观经济运行情况来考量。

  G20研究中心秘书长龙永图则在论坛上对媒体表示,美国近期推出新一轮的经济刺激政策,但是中国不太需要这样的刺激政策,因为4万亿刺激政策已经能够保持中国两位数的增长,再推出其他刺激政策可能会出现一些问题。

  联合国贸易与发展大会14日发表年度报告,预测全球经济今年将平均增长3.5%,而明年将再次陷入萧条。报告敦促20国集团维持刺激经济措施,协调经济政策,并警告说,应防止政府干预经济措施现在就“夭折”,这将影响到经济的“脆弱复苏”。

  但倪建军对本刊指出,由于复苏的非同步性,各国经济分歧越来越突出,国际经济协调的动力在下降。对于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来说,再推经济刺激计划的顾虑较大,因为担忧过度的经济刺激引发经济过热和通胀加快的问题。□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忠会】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