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普二人现"暗斗"迹象 莫斯科市长踩"政治地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梅普二人现"暗斗"迹象 莫斯科市长踩"政治地雷"

2010年09月21日 10:51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新闻背景

  俄罗斯首都莫斯科市长尤里·卢日科夫19日离开俄罗斯前往奥地利度假。虽然卢日科夫的发言人当天澄清,卢日科夫休假结束后会返回俄罗斯,度假期间仍会处理公务。但这一消息仍令卢日科夫可能“下课”的猜测再度升级。

  卢日科夫被视为俄罗斯总理普京的盟友。他1992年起任职莫斯科市长,本届任期定于2011年夏结束。这样一位政界要人被传言提前“下课”,是因为他公开对总统梅德韦杰夫表示不满。由此,外界纷纷猜测,卢日科夫事件,可能是梅德韦杰夫与普京之间的“权力之争”。

  实际上,自梅普组合2008年问世以来,有关梅普权力之争的报道就不曾中断。随着时间越来越临近2012年总统大选,这一问题更加引人关注。

  本报记者党建军

  梅普治国理念存差异

  政治稳定不容动摇

  本报讯 近日卢日科夫与克里姆林宫的矛盾引发外界解读这是普京与梅德韦杰夫的权力之争。

  庞大鹏认为,这个问题要从两个方面看。首先,卢日科夫担任莫斯科市长以来,饱受非议,而这一次,他则踩到了俄罗斯政坛的“政治地雷”。也就是说,在某种程度上,他被认为有意离间梅德韦杰夫和普京之间的关系。即使梅德韦杰夫和普京之间在治国理念方面存在差异,但两人保持合作、维护俄罗斯政治稳定的大局却不容动摇。

  其次,在卢日科夫的问题上,也不应夸大梅德韦杰夫和普京之间的矛盾。即使普京此前在俄罗斯大火期间曾表态有意保住卢日科夫,但在梅德韦杰夫的发言人重批卢日科夫后,普京就没有再作出过同样表态。

  陈小沁表示,不论是否有卢日科夫事件,梅德韦杰夫与普京之间的治国理念分歧近来都日益显现。普京强调强硬路线,力主对西方强硬;梅德韦杰夫则力推自由主义,强调市场经济。

  但他强调,梅普二人虽在治国理念上存在分歧,近来也的确出现了一些“暗斗”迹象,但俄罗斯的政治稳定仍不会动摇。

  点睛语

  “卢日科夫担任莫斯科市长以来,饱受非议,而这一次,他则踩到了俄罗斯政坛的‘政治地雷’。也就是说,在某种程度上,他被认为有意离间梅德韦杰夫和普京之间的关系。”

  ——庞大鹏(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副研究员)

  “不论是否有卢日科夫事件,梅德韦杰夫与普京之间的治国理念分歧近来都日益显现。普京强调强硬路线,力主对西方强硬;梅德韦杰夫则力推自由主义,强调市场经济。”

  “究竟谁能在2012年胜出,要看俄罗斯人民的选择,要看究竟是普京道路还是梅德韦杰夫道路更适合俄罗斯的发展。”

  ——陈小沁(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俄罗斯问题专家)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忠会】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