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尼拉市长自称在人质事件中并未犯错(组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马尼拉市长自称在人质事件中并未犯错(组图)

2010年09月22日 06:32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马尼拉市长阿尔弗雷多·林
21日,棉兰广播网召开新闻发布会,否认影响解救人质的指控。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马尼拉市长自称没犯错

  在香港人质事件中被控三大“罪”,称自己只是运气不佳

  - “香港游客菲律宾遭劫杀”追踪

  21日,在“8·23”香港人质事件调查中被建议起诉的马尼拉市长阿尔弗雷多·林表示,他愿意为人质事件承担责任,但他也辩称自己并没有犯错。在此前一天公布的调查报告中,这位已81岁高龄的市长被指控犯下三项重大失误或过错。

  人质被杀导火索?

  在20日公布的香港人质事件调查报告中,阿尔弗雷多被指控三大“罪状”,一是其作为马尼拉“危机管理委员会”主席,未能及时启动危机管理机制。谈判人员和救援人员未能得到关键信息,以作出明智判断。二是其下令逮捕劫匪门多萨的弟弟格雷戈里奥,是导致门多萨开枪打死人质的最直接原因。此外,这位市长还被指控在处理人质事件的关键时刻,与解救行动地面总指挥、马尼拉警察局总警司马格蒂瓦伊离开岗位去饭店吃饭,造成指挥、决策真空。

  “让他们来告我!”

  21日,阿尔弗雷多在市政厅举行记者招待会。在会上,他首先对人质事件最终结局表示失望。“在我50年的公务生涯中,我尽最大努力履行自己的职责,没有人能指责我玩忽职守。但是,由于这次的人质危机,我的名字蒙污,副市长莫雷诺的名字也蒙污。”

  “我唯一的要求就是从(建议起诉)名单中除去莫雷诺的名字。让他们对我提出起诉吧,莫雷诺没有做错什么,是我授权他去找廉政部门的。”

  阿尔弗雷多声称,自己没有犯错,就是倒霉:“我可以自己承担,因为我知道我也没做错什么。我也不是在指责谁。只是,不走运就是不走运。”

  而莫雷诺随即表示,如果总统阿基诺三世最终认为他们应当受到起诉的话,他将和市长一起面对后果。“假如市长入狱,我也会让自己入狱的。”

  阿尔弗雷多和莫雷诺都表示,他们将尊重菲律宾司法部的意见。

  拍桌子怒骂媒体

  不过,阿尔弗雷多也对格雷戈里奥没有被建议起诉表示不满。

  阿尔弗雷多说,警方官员萨尔瓦多曾与格雷戈里奥进行过一次交谈、廉政部门官员冈萨雷斯也曾与格雷戈里奥进行过交谈,但阿尔弗雷多称,这两次谈话的内容都没有告诉他。“我很遗憾这些谈话内容没有传达给我,如果我当时知道他们的谈话内容,我一定会叫他们满足门多萨的一切要求。”

  阿尔弗雷多还强调说,作为危机管理委员会的负责人,他的职责只是进行后勤支持。“我们当时在那里是为了给建议,以及制定如何控制局势的方针和程序。”

  随着记者招待会进行,阿尔弗雷多的情绪也变得激动,他几乎流下眼泪,并拍着桌子对在场的媒体说:“谁会为你们而牺牲?是警察!只有警察才会为你们而死。而你们现在这样指责他们又能得到什么呢?不要看轻他们!”(马晶)

  - 调查

  调查报告显示,8个重要因素致使人质解救行动惨败。

  8大“败笔”导致解救失败

  败笔1 马尼拉市长未能及时启动危机管理机制。

  败笔2 营救人员未能恰当判断绑匪所提要求的性质。

  败笔3 谈判破裂后,负责解救人质的人员无法联系上门多萨,因为他当时正接受媒体电话采访。

  败笔4 绑匪弟弟格雷戈里奥参与谈判,分散了主要谈判者的注意力。

  败笔5 马尼拉市长下令逮捕格雷戈里奥是“导致绑匪开枪打死人质一系列事件的最直接原因”。

  败笔6 马尼拉市长和人质解救行动地面总指挥在“关键时刻”离开岗位,去饭店吃饭,“造成指挥、决策真空”。

  败笔7 警方最后乱砸大巴车“集中体现”解救行动的无效。

  败笔8 没对伤者和可能存在生还希望的人质施以及时、有效医疗照料。(新华社专稿)

  - 相关新闻

  菲媒体称采访“无罪”

  记者电话采访劫匪被建议起诉;涉案媒体否认指控,称其只是“替罪羊”

  在人质事件调查报告中,也有媒体被建议起诉。21日,受指控的媒体之一、菲律宾棉兰广播网否认所受指控。

  棉兰广播网的代理律师皮蒙特尔说,调查报告建议对该广播电台的经理和2名记者予以起诉,因为他们通过电话对劫匪进行了采访。报告指责电话采访占用了劫匪的电话线路,导致谈判人员无法与劫匪通话。在这次采访后不久,劫匪就朝人质开枪,导致了8名人质身亡。

  对此,皮蒙特尔反驳说,记者罗加斯的确对劫匪进行了电话采访,但恰恰是他的采访为营救人质争取了好几个小时时间。皮蒙特尔坚持说,记者并没有做错任何事,“我对于现在发生的一切目瞪口呆。”

  “媒体当时只是在合法报道,记者不应该因此而被置于可能受到起诉的位置,这些遭到起诉的记者是被当成了掩盖警方和谈判人员对事件缺乏准备的‘替罪羊’。”皮蒙特尔说。除了棉兰广播网,还有3家电视台也受到指责。调查报告说,电视台对人质事件的全程直播导致劫匪也可以从被劫巴士里的电视上随时了解警方的一举一动。

  菲多个媒体协会对记者可能遭到起诉表示了不满,他们指出,这可能会影响媒体言论自由。国际记者协会亚太办公室21日发表声明说:“记者和媒体机构有被当做替罪羊的危险。”(马晶)

参与互动(0)
【编辑:朱鹏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