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韩关系现缓和迹象 朝"趁机"求重启金刚山旅游——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朝韩关系现缓和迹象 朝"趁机"求重启金刚山旅游

2010年09月22日 09:15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韩国统一部和韩国红十字会20日证实,朝方将派两名金刚山旅游项目相关负责人参加本周南北红十字会第二轮工作接触,希望韩方也派相应工作人员参会。

  韩国媒体分析,朝方想借近期南北关系缓和势头向韩方施压,以恢复自2008年以来陷入停滞的金刚山旅游。

  欲派人

  南北红十字会17日在朝鲜开城举行工作接触,商讨安排离散家属在朝鲜金刚山团聚等事宜。双方决定24日举行第二轮工作接触。

  韩国联合通讯社援引统一部消息报道,朝鲜红十字会20日下午向韩国红十字会发函说,本月24日第二轮工作接触中,为另行磋商离散家属金刚山会面场所议题,将派两名曾参加今年2月“重启旅游工作接触”的相关负责人参会。

  朝韩双方2月8日在开城南北经济合作协议事务所举行工作会谈,讨论重启金刚山旅游项目议题,但未能弥合分歧,会谈以失败告终。朝鲜4月冻结金刚山地区多个韩方不动产项目,包括离散家属会面所。

  金刚山旅游项目由朝鲜亚太和平委员会与韩国现代集团自1998年11月开始合作经营。2008年7月,一名韩国女游客在金刚山景区因误入军事禁区遭朝鲜士兵射杀。韩国提出联合调查,但朝方未予同意,这一旅游项目随后陷入停顿状态。

  意施压?

  金刚山旅游项目自陷入停滞以来,朝方多次表达尽早恢复这一项目的意愿,但未获韩方积极回应。

  朝鲜红十字会在20日发给韩国红十字会的信件中说,希望韩方也派相应人员参加24日第二轮工作解除,讨论“重启旅游”。

  韩联社分析,朝方这一举动可能是为重启金刚山旅游项目而向韩方施压,韩国政府及韩国红十字会将如何回应朝方,引人关注。

  朝韩关系因“天安”号事件陷入严寒,但近期出现缓和迹象,包括朝方送还8月因“侵犯朝鲜经济水域”而遭扣留的韩国渔船“大承”号和7名船员,提议恢复南北离散家属团聚活动,韩方同意向朝方提供大米、水泥等赈灾物资。

  按韩国媒体说法,朝方重提金刚山旅游项目,或许正是“瞅准”这一时机。

  存隐忧

  韩国《中央日报》20日发布的民意调查结果显示,大部分韩国民众虽然担心“朝鲜仍有战争挑衅可能性”,但依然支持南北首脑会谈和援助朝鲜大米。

  其中,66.4%的受访者支持援助朝鲜大米,84.2%支持南北首脑会谈。

  不过,“天安”号事件或将再次考验朝韩关系。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韩国国防部官员19日说,韩国向朝鲜提出把双方军事会谈推迟至本月30日,同时强调打算与朝方谈及“天安”号事件。

  朝鲜15日经由电话提议24日在板门店召开北南工作级军事会谈,商讨双方“未决问题”,包括朝鲜半岛西部海域边界划分。

  韩联社分析,这次军事会谈将是自“天安”号事件发生以来韩朝首次政府层面接触。值得注意的是,韩方并没有把朝鲜为“天安”号事件“道歉”作为会谈先决条件。

  这家媒体评述,希望这次会谈能如期举行,以助于缓和南北关系。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