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坦尼克号撞冰山原因新解:只因舵手转错方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泰坦尼克号撞冰山原因新解:只因舵手转错方向

2010年09月23日 16: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视频:泰坦尼克号幸存者孙女著书披露沉没真相  来源:中央电视台

  中新网9月23日电 据香港《明报》报道,泰坦尼克号邮轮撞冰山沉没迄今近百年,有关其出事经过的最常见说法是邮轮航速太快,无法及时避开冰山,但当年最高级生还船员的一名后人在新书中宣称,船员们当年早就见到前面有冰山,但只因舵手惊慌失措转错方向,酿成惨剧。

  英国女作家帕滕(Louise Patten)在其新书 《Good as Gold》披露,泰坦尼克号有两套截然相反的操作系统,分别针对帆船模式和蒸汽船模式,出事当晚,邮轮不断地在两种模式变换下航行。大副梅铎(William Murdoch)在3公里外就发现冰山,并下令“右满舵”(hard a starboard),在旧系统中,其意思是向右转舵,在新系统下则是向左转。梅铎原意是要舵手控制船只避开冰山,但舵手希契斯(Robert Hitchins)误解指令,向右转舵,虽然他很快便被告知并纠正错误,但为时已晚,船身右侧被冰山撞出致命的大洞。

  帕滕是泰坦尼克号幸存二副莱托勒(Charles Lightoller)的孙女。她说,若不是“那个错误,他们本可轻松避开冰山”。书中披露了沉船前4名主管的最后一次会议。据称,在泰坦尼克号撞冰山后,邮轮主人伊斯梅(Bruce Ismay)敦促船长继续行驶,因此损的泰坦尼克号在大海中“缓慢前进”10分钟,大大增加了船壳中涌入海水的水压,让沉船时间提早数小时来临。帕滕称:“伊斯梅坚持继续前进,无疑是担心失去他的投资及公司名声受损。距离最近邮轮的船当时在4小时航程外,假如邮轮保持‘不动’,它就可以保持漂浮等来救援。”

  号称“不沉之船”的泰坦尼克号在1912年首航时在大西洋沉没。莱托勒只将沉船真相告诉妻子,他在去世前两次接受英美调查时,均未提及当年实情,据称他担心说出真相会令自己的名声受损。但帕滕表示,祖母曾向她透露过那晚发生的事,她酝酿第2本小说时突然意识到,“我是世上最后一个知道泰坦尼克号沉没当晚发生什么的人”。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晓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