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伦比亚最大反政府武装首领被毙 总统高兴道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哥伦比亚最大反政府武装首领被毙 总统高兴道贺

2010年09月24日 09:05 来源:国际在线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哥伦比亚最大反政府武装“哥伦比亚革命武装力量”军事首领豪尔赫·布里塞尼奥(化名莫诺·霍霍伊)22号下午在与政府军的战斗中被击毙。“哥伦比亚革命武装力量”这一最有影响力的领导人的死亡对于哥伦比亚的和平进程具有怎样的意义呢?下面我们马上来连线国际在线驻阿根廷记者王觉眠。觉眠,为我们介绍一下豪尔赫·布里塞尼奥被击毙的经过。

  记者:好的。据哥伦比亚23号的官方消息,哥伦比亚最大的反政府武装“哥伦比亚革命武装力量”的二号头目豪尔赫·布里塞尼奥被击毙。哥伦比亚国防部长罗德里格·里韦拉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哥伦比亚军方对这次行动策划了很久,在22号晚间,军方和警方发起联合军事行动,出动了30架军用飞机和27架直升机,在“哥伦比亚革命武装力量”力量盘踞的南部山区发动空袭和地面攻击,布里塞尼奥和他的20多名党羽被炸死,23号,布里塞尼奥尸体身份得以辨认。国防部长介绍说,“哥伦比亚革命武装力量”在境内都多个营地,他们利用哥伦比亚多山的特点,隐蔽在群山之间,难以发现,而这次袭击的是“哥伦比亚革命武装力量”的大本营,在军方攻入后发现,这个大本营绵延近300米,是一个建好的军事堡垒,其中有隧道,有逃跑通道,有各种供给,军方分析,这个营地很可能也为其它营地提供补给。国防部长罗德里格表示,这里事实上是“哥伦比亚革命武装力量”的心脏,它的摧毁给了“哥伦比亚革命武装力量”历史上最沉重的打击。

  主持人:豪尔赫·布里塞尼奥被击毙后,哥伦比亚政府对此有何反应呢?

  记者:正在美国纽约出席联合国大会的哥伦比亚总统桑托斯在得知这个消息后,先是高兴地对军方领导表示祝贺,他说:布里塞尼奥是哥伦比亚恐怖主义的标志人物,他被击毙是对一向从事恐怖活动、危害国家安全的反政府武装力量“哥武”的“最沉重打击”,这是一个历史性的事件,对哥伦比亚社会影响深远。哥伦比亚副总统说加尔松说,这是一次典范性的军事行动,干净漂亮,符合国际人权组织标准,但是他提示军方不要被胜利冲昏头脑,要继续坚持打击反政府武装,早日让同胞享受到安定和平。

  曾经被“哥伦比亚革命武装力量”绑架并且囚禁在丛林中10年之久的穆里尤上校向记者们回忆起他在被关押期间和布里塞尼奥的短暂接触,他说布里塞尼奥脾气不好,喜欢骂人,是“哥伦比亚革命武装力量”中的鹰派人物,“没有想到他的覆灭这样快,他的死可以为哥伦比亚找回和平。”主持人!

  主持人:“哥伦比亚革命武装力量”是哥伦比亚历史最长、规模最大的一支游击队组织,是哥伦比亚和平进程的最大阻碍,那么该二号人物的死亡将为哥伦比亚和平带来怎样的影响?

  记者:哥伦比亚分析人士表示,“哥伦比亚革命武装力量”二号人物的死对哥伦比亚国家重建和平意义重大。布里塞尼奥是“哥伦比亚革命武装力量”的二号头目,现年57岁,外界认为他是“哥伦比亚革命武装力量”军事首领、该组织最有影响力的领导人,也是最为激进的领导人,自从他1975年开始参加反政府武装组织以来,就主张采取恐怖主义手段和政府对抗,他的活动在上世纪90年代到达顶峰,他制造了一系列针对社会公众的恐怖袭击,他策划绑架军人和警察,制造社会恐怖,同时还从事贩毒和暗杀活动,在死前,他身负至少62条通缉令、5项判决、2项引渡要求,以及25项有关贩毒、绑架、谋杀等罪名的刑事调查。

  “哥伦比亚革命武装力量”已经有46年的历史了,在这46年里,该组织曾经一度占据大片土地,与政府抗衡,并且多次制造暴力和人质绑架事件,损害了哥伦比亚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引起了政府到民间的极大不满。哥伦比亚政府一直没有放弃打击“哥伦比亚革命武装力量”,特别是前任总统乌里韦上台以后,加大了打击力度,多次动用军队进行清剿,夺回大片曾被“哥伦比亚革命武装力量”占据的土地,另一方面,政府对“哥伦比亚革命武装力量”分子也采取招安等手段,不断进行瓦解,现在,“哥伦比亚革命武装力量”大约还有8000多名武装分子藏身在丛林地带。二号头目布里塞尼奥的死以及大本营的覆灭并将使“哥伦比亚革命武装力量”元气大伤,为哥伦比亚国内安全形势的进一步好转起到决定性的作用。

参与互动(0)
【编辑:李静】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