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系列会议花絮:奥巴马迟到 希拉里卡壳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联合国系列会议花絮:奥巴马迟到 希拉里卡壳

2010年09月24日 12:18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第65届联大一般性辩论23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开幕。包括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美国总统奥巴马、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在内的30多位各国政要在首日辩论中发言。同一天,安理会也举行了首脑会议。以下是当天会议的花絮:

  奥巴马姗姗来迟

  按照联合国提供的发言名单,美国总统奥巴马原定在23日上午一般性辩论中第二个发言。这也是两天之内奥巴马第二次登上联大讲台。

  然而,当轮到奥巴马演讲时,出现在讲台上的却是瑞士联邦主席多丽丝·洛伊特哈德。

  本届联大主席、瑞士人戴斯对此解释说,奥巴马暂时无法赶到会场,所以将排在第三位发言的洛伊特哈德提前。他还半开玩笑地向在座的会员国代表说,让他祖籍国的国家元首如此靠前发言,并非瑞士“有雄心壮志要成为世界大国”。

  好在当洛伊特哈德15分钟的演讲结束时,奥巴马及时赶到了会场。

  以色列集体缺席

  美国总统奥巴马当天的演讲很大一部分涉及中东问题,然而,尽管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在座,作为重要当事方和美国盟友的以色列却无一名代表出席。

  以色列的这一反常举动顿时引起了记者的关注。也许是被无数电话和邮件“轰炸”,以色列常驻联合国代表团随后给记者群发了一份声明做解释。

  声明说,以色列缺席并非对奥巴马讲话的“抵制”,而是因为当天恰逢犹太传统节日“住棚节”的第一天。对于23日缺席奥巴马在联大的演讲,以色列方面已事先通知美方。声明说,每当联大会议日期正逢安息日或其他宗教节日时,以色列常驻联合国代表都会给其他国家代表致函,解释缺席的原因。

  “住棚节”是犹太教三大节日之一。据介绍,依照以色列相关法律,“住棚节”第一天“禁止生产性工作”。

  希拉里突然“卡壳”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23日下午出席联合国安理会首脑会议讲话时,一贯能言善辩的她在讲到联合国维和部队时突然语塞,无法想起维和部队的别称——“蓝盔”的说法。

  由于佩戴蓝色头盔,联合国维和部队通常被形象地称作“蓝盔”部队。然而,在发言过程中一直滔滔不绝的希拉里在提到这一形象说法时突然放缓了语速:“那些维和人员戴着蓝色的……呃……十分漂亮的……”

  意识到自己实在无法想起这个词,她尴尬地笑着转身询问坐在身后的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赖斯:“你们管那个叫什么来着?”

  “头盔!”赖斯赶忙接口。

  “对,头盔!”希拉里说。不过她仍不忘给自己找个台阶:“我其实是想说那种我很喜欢的、软软的帽子。”

  “贝雷帽!”安理会会议厅内又有人插话。

  “没错,贝雷帽!”希拉里大笑,指着坐在她对面的法国外交部长贝尔纳·库什内说:“看着贝尔纳,我就想起来这个词是来自法语。”(记者白洁 顾震球 王湘江)

参与互动(0)
【编辑:李静】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